English

古国携手 再创辉煌

2004-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12世纪后半叶,一位执着的意大利青年怀着对东方世界的无限憧憬,在跋山涉水、历经千辛万苦之后来到中国,他就是历史上第一个把中国介绍给欧洲的人―――马可・波罗。几百年过去了,在人类跨入了21世纪后,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文明古国再次加紧了在文化领域的合作。

合作修缮文物古迹

由于意大利在保存古建筑方面成绩斐然,中国在修复古迹时,常将意大利作为一个参照。近来,为了给故宫博物院提供一份缜密的修复计划,意大利学者一直在辛勤工作。该计划以精密的数码技术和由修复中心做出的精确判断分析为基础。意大利专家将带领15位中国修复专家共同工作。他们将先接受专业进修。故宫之后,也许会轮到长城。长城博物馆的负责人已开始和意大利文化遗产部接洽。为启动这一项目,由意中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已对长城进行了考察。

修建天津的意大利街区是两国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另一个重要项目。该街区是上世纪前半叶由意大利人建造的,有丰富的历史和建筑价值,堪称意大利的微缩景观(从领馆到学校,从医院到教堂)。这项修复工程涉及约80栋建筑。多位意大利建筑学家正在为这个意大利风情区的整体规划设计提供宝贵的建议,旨在将其建成天津的绿色心脏,并成为吸引旅游和商业的地区。目前,一些意大利公司业已开始工作。

共同举办大型展览

为了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中意两国的友好交流史以及天津的意大利街区,意政府将举办“天津之路:意大利和中国的千年关系”展览。该展由天津市政府承办,并由钱皮总统在北京意大利使馆文化处揭幕(展览将延续到1月19日)。该展览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文化与和平使者”长廊,包括马可・波罗及众多来自意大利的伟人;第二部分主要以图片方式介绍天津的“意大利风情区”,及对未来的设想。2006年,两国将在中国举办“意大利年”活动。

为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世界艺术博物馆将筹备举办世界主要文化展览,其中意大利将负责八个展馆中三个展馆的设计工作:罗马文化馆(展品来自那不勒斯博物馆和罗马博物馆)、埃及文化馆(展品来自都灵的埃及博物馆)以及两河流域文化馆(展品来自巴格达博物馆,将由意大利方面负责申请)。

在北京的国家博物馆里,意大利还将有属于自己的长期性主题展览。在天安门广场东面建筑物的后面,将建起一个占地约为1000平方米的建筑物,用来展示意大利的古老文明、艺术、文化以及“意大利制造”的精品。

两国还将举办两项重要活动:一是“两个王国”展:展示几乎是同时期的罗马帝国和中国汉朝,以此来追寻我们的根源,密切东西方对话。先在北京、西安和罗马举办,然后在世界各地巡回展出;二是“丝绸之路”展:沿着古老而崎岖的小道,沙漠驼队送来了香料和布匹,当时的新思想和新事物也随之而来。意大利和中国,东西方文明的代表,通过丝绸之路将新的文明推向世界。

加强教育科研交流

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础是教育。意大利大学校长联合会精心准备了“马可・波罗项目”,旨在夯实两国的合作基础。联合会的驻华办事处将保持与意各部门的联系,为中国大学生、博士生、研究人员赴意学习提供各种服务。

另一个措施是在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建立中国学院,接待中国优秀的研究人员参加科研或深造。同时,还将设专门机构来协调学校、研究部门、工业部门的中国专家到意大利讲学,请意大利专家到中国来交流。意大利外交部将协助在都灵建立一个现代中国高级研究中心,召集意大利优秀汉学家到此工作,以增进相互了解。

我们相信,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承载着智慧与文明的古国,通过在文化领域的紧密合作,必能为两国和中欧关系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图为意大利模特在进行时装表演。意大利驻华使馆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