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飙升话喜忧

2004-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12月3日外汇市场上,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在前一天1比1.3383的基础上继续攀升,首次达1欧元兑换1.3399美元,眼看要突破1比1.4美元。随着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逐渐增加的比重,欧元升值对中国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欧洲生活和工作却领取固定美元收入的中国记者、外交官和其他公派人员,眼看美元津贴连连缩水,叫苦不迭。欧洲
人对欧元升值也是忧大于喜。欧元自1999年初开始启动时,定价1欧元兑换1.16美元,以后不断跌落,曾在2000年10月跌到1欧元兑换0.8230美元。2002年1月2日欧元现钞面世后第二天,伦敦外汇市场欧元与美元的汇率攀升到1欧元兑换0.9020美元,但同年4月,1美元又兑换0.85欧元左右。经过一段时间的贬值,欧元现在一路飙升,与美元汇率迅速增值近50%。

欧洲人渴望欧元成为强势货币,但目前的情况决不是欧洲经济使然。近期美元创贬值新低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公布的11月新增就业人数仅11.2万,比10月份的30.3万减少了近两倍,达到近5个月来的最低点。此外,美国巨额外债和预算赤字,加上二季度经常性账目亏损达1662亿美元,是美元贬值的深层原因。面对美国经济的失衡,各国外汇储备和投资者更多地选择欧元。美联储发言人上周强调,支持强势美元,但应当让开放的外汇市场决定美元的汇率。

欧元升值对欧洲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首当其冲是欧元区各国的出口。11月欧元区经济增长为0.3%。法、德两国由于对美元汇率和出口依赖较大,受影响也最甚,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内总产值增长仅0.1%。比利时向法、德出口多,也间接感受到压力。每当欧元对美元比值上升1%,一些欧洲大公司的出口和赢利就要下降数百万甚至数千万欧元。因欧元升值,欧洲公司进口原料相对便宜,但欧洲市场上生活用品价格并未下降。欧盟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欧元区零售额同比下降0.2%。

专家预测,即使欧洲央行调降利率,或尝试入市干预来减缓美元贬值,也不会大幅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作为世界重要经济实体的欧盟,只有进一步提高自身经济实力,才能为有效制止美元贬值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布鲁塞尔12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