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金入市 如何保障职工利益

2004-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年金开闸股市迎新

11月10日,劳动保障部与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对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的开户、结算等事宜作出规定。至此,企业年金入市通道正式打开。企业年金即将入市,给市场发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10日当天,沪深两个证券交易市场共成交24

9亿元左右,比上个交易日成倍放大。

劳动保障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3月份,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近500亿元。另据保监会提供的数据,以类似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元。有关权威人士预计,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10年后将达10000亿元,发展潜力很大。

“对企业年金发展,我们应充满信心,但我个人从未做过量化的推测。”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说。企业年金是由企业自主建立,个人自愿参与,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管理运作的一种补充养老保险。它与我国现有的,作为国家保障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等,共同构成我国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职工,退休后除了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外,还能一次或定期领取一笔属于补充养老保险性质的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存储若干年后,将形成一笔可观的资金,这将使退休职工的生活过得更好。

弥补一个制度缺陷

“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一个最重要的意义是解决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陈良说。1998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两个确保”的方针,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而且养老金水平不断有所提高。可以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不断完善和健全。但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有了保证以后,应该发挥补充作用的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却没有相应发展起来,制度运行还有缺陷。通过出台企业年金办法,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将使有条件的企业能够把年金制度建立起来,促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全面协调发展。

对于职工而言,发展企业年金将提高他们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企业退休职工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基本养老金,通过发展企业年金这一补充性保险,将改变他们单一的待遇结构,增加他们的养老金积累。在这方面,国外已有不少成功做法。例如,有的国家一个中等收入的企业雇员退休时,在老年收入中,政府提供的养老金只占约40%,而企业年金可达60%左右。

对于企业来说,发展企业年金将增强其人才竞争能力。企业年金是由用人单位根据经济条件自主建立的,既可以体现不同企业之间经济效益的差异,又可以体现不同劳动者之间贡献的大小。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之间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才竞争。企业年金作为联系企业和职工长期经济关系的重要纽带和企业福利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逐步被更多的企业经营者所认识。

期待一套游戏规则

企业年金是完全积累型的资金,要建立专门的个人账户管理,职工退休后才能享受年金待遇,在工作期间记入个人账户的资金,就由即期消费资金变为长期储蓄资金,可以全部形成积累。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后怎样规范运作,最终实现保值增值,这与广大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陈良说,为严格控制企业年金的市场化运作风险,将采取四项管理制度。

一是不同管理服务机构的相互制衡制度。受托人是给企业“出谋划策”,必须具有高度责任感和较好的理财意识;账户管理人主要负责核对缴款汇总数据,对投资收益进行反馈,接触不到基金财产;托管人只限于银行,主要负责保管基金财产,监督投资管理人的投资行为,没有基金财产支配权;投资管理人主要负责基金运营,具有保值增值的职责,但没有基金使用权,也接触不到基金财产。

二是报告和信息披露制度。四个运营主体都要按照规定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情况,并对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受托人定期向委托人、受益人和有关监管部门提供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报告。托管人发现投资管理人的投资指令有“违规”之处应当拒绝执行,并及时向受托人和有关监管部门报告。

三是投资管理安全保障制度。鼓励委托专业机构投资者管理运作,同时对基金投资的金融工具及比例,作了比较审慎和适当的规定,比如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得高于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净资产的20%。这就是从投资风险上进行调控。

四是主动监管制度。政府在企业年金监管中的主要职责是制定运作规则,对基金筹集、投资管理到待遇支付实行全程监管和主动监管,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努力实现基金安全运营,维护国家利益和企业、职工权益,逐步构建覆盖全国的企业年金监管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