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了”与“好做了”

2004-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常青 我有话说

“先做党员的工作。党员的工作做好了,群众的工作就好做了。”这是党的好干部牛玉儒任包头市市长期间处理拆迁问题时说过的话。话虽普通,道理却深刻。

当时,包头市有赵家营子、曹家营子两个“城中村”,位于市政府大楼两侧,房屋破旧,污水横流,但由于地处繁华地带,小生意红火,拆迁阻力很大。几十年来

,由于种种原因,历届政府都没能把它拆除。牛玉儒上任后,一方面建设新居,保护好拆迁农民的利益,另一方面深入村庄做群众特别是党员同志的思想工作。由于工作做得扎实,村里的党员很快行动起来,带动了全村农民,顺利完成了整个拆迁。

“党员的工作做好了,群众的工作就好做了”,这是由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每一名党员,在思想意识、认识能力、顾全大局、道德觉悟、遵守纪律等方面,和普通群众相比,都应该具有先进性。这种先进性,从举手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注入了每一名党员的政治生命。一个党员一面旗。在困难和牺牲面前,党员就应该走在群众前面。党员上去了,群众就会跟着上。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冲锋陷阵,奉献牺牲,赢得了群众的积极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不畏强敌,奋勇支前,前赴后继,杀敌立功。和平建设时期,无论是重点工程的攻艰克难,还是风雪边关的守疆戍国,无论是抢险救灾的生死考验,还是改革开放的利益调整,都是共产党员想在前,冲在前,牺牲在前,人民群众戮力同心,和舟共济,奋力拼搏,共建家园。

现阶段,我们要集中精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国有企业、就业保障等方方面面都会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广大共产党员,首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主动为群众谋利,不与群众争利;为群众解难,不给群众添乱;带头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化解不稳定的苗头和因素。6800万党员的工作做好了,定能带领13亿中国人民克服困难,战胜贫穷,实现小康,走向复兴。

“党员的工作做好了,群众的工作就好做了”。牛玉儒同志的这句话,很有启示意义。即将在全国展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说到底就是要把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工作都“做好了”。愿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牢记这句话,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