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长方式要以市场为主导?

2004-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迟福林:1951年生,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兼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记者:在过去的20多年中,政府主导型

的经济增长方式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什么你认为要改革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

迟福林: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事实上还是一种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各级政府的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造成大量的经济矛盾和经济问题。同时,地方政府经营城市、招商引资,导致权力寻租、市场信用缺失,影响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的形成。政府直接掌握土地等大量经济资源和部分干预微观经济活动的权力,腐败问题不仅难以得到解决,而且使集团性、机制性腐败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扩大。一些地方政府单纯地追求GDP增长,忽视社会发展,造成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失衡。

记者:经济增长方式要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时机和条件具备吗?

迟福林:当前我国60%的GDP和70%的新增就业都是由民营经济提供的,就是说,在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格局已经初步奠定;通过25年的改革,尽管很多制度不完善,但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的格局也已初步形成;我国加入WTO,实行全面的对外开放,我国的贸易总量将可能超过日本,成为美、德之后的第三贸易大国。这三方面的情况说明,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的客观基础已经形成。目前的关键在于,我们要看到这样一个现实,增强我们改变这种增长方式的决心,以宏观调控为契机,以改革为主要途径来尽快改变已经不适应今天经济快速、持续增长的经济增长方式。

记者:有人说政府不抓经济建设还叫政府吗?政府的主要经济职能是什么?

迟福林: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也是一个转轨大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说要改变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并不是说削弱政府的经济职能,而是政府履行经济职能的路径要改变,要适应今天经济发展对政府提出的要求。政府的经济职能要尽快地实现从经济建设主体向经济性公共服务主体的转变。

提供经济性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主要经济职能。政府应当为企业、社会提供的经济性公共服务的主要内容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政府通过有效的宏观经济调控和管理,为全社会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第二,政府通过严格规范的市场监管,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保持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第三,经济信息是最重要的经济性公共服务,政府要及时、公开地向全社会提供经济信息和市场信息;第四,政府要为全社会提供水、电、气、交通等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前三项服务是政府应该提供的软件服务,第四项服务是政府应该提供的硬件服务。我们的问题在于,对前三项重视不够。

政府是经济性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努力引入竞争机制,使企业成为经济性公共服务的主要生产者。要真正引入一个透明的、开放的、公平的、公正的竞争机制,从而使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和生产者严格分开,使政府能正确地履行自己在经济性公共服务中的职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