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科学发展观

2004-12-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邹德秀 我有话说
中国目前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转型期。在这一时期,变动中种种复杂的社会问题,都亟须社会学学者进行科学的诠释。鱼小辉博士的《社会转型期的若干社会问题探究》一书,正是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入手,着重阐释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读来发人深思。

当今中国,环境与资

源的压力,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作者在书中指出,一个国家的国民是否具有强烈而自觉的环保意识,直接影响到该国现今和未来的发展。早在中国上古之时,不少文化典籍中就已有环保思想的萌芽。如《吕氏春秋》指出:“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孟子》更从推行“王道”的角度阐述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谷与鱼鳖不可胜食,材木不可胜用,是使民养生丧死无憾也。养生丧死无憾,王道之始也。”今天,中国大众对环保必须高度重视,方能建设一个绿色的家园。

身为西部地区的一位中青年社会学学者,作者还倾情为西部大开发效力献计。作者强调,“西部大开发”并非“西部大拓荒”。“开发”,不应当再是那种人类对自然的无情征服或掠夺式的利用,而应当重视“天人合一”的古老智慧,强调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共处。“西部大开发”,应是深层意义上的系统开发,要实现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的良性互动。作者指出,放弃“短视”思维,肯做较长期的投入,生态农业也能够产生出丰厚的经济效益。这才是真正意义的经济大开发。

此外,作者还呼吁在我国旅游业正日益成为支柱产业的今天,应尽快制定一部旅游资源保护法,从法律角度加强对旅游资源的切实保护,如此方能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作者的这些观点都无疑极具理论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