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性面对“考研热”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近几年,报考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人数每年在递增。考研是过热还是适度,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有人认为这一现象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走势;有的忧虑重重,担心“应试教育向本科阶段渗透”。

读研能扩大就业空间

准备考研的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小李说:“我们学校

不能与北大、清华比,我们考上研究生,才能扩大就业空间。”记者在曲阜师大调查了近200名学生,其中60%的同学准备考研。

史学博士、孔子研究院院长傅永聚说,高等教育大众化使在校大学生数量大幅度增加,为培养更高层次人才提供丰厚的基础。招收研究生数量增加,符合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

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引发“求知热”,考研反映了人们与时俱进、不断要求进步的内在心理需求。山东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张全之博士说,因为高考录取存在着地区差,有些普通高校的学生期望通过考研来补偿高考落选重点大学的缺憾。尊重学生的选择、鼓励竞争,这本身也体现了社会公平。

需求旺盛催生考研动力

傅永聚博士说:“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研究生扩招是顺应发展的需要。学生考研是社会人才流动、层次递进的必然,同时广大家长都希望孩子不断深造、成才,因此对普通高校的学生有志攻读研究生,要给予鼓励、支持”。

“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后天的科技”,曲阜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志华认为,“考研是人才储备和教育发展的需要。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本科教育也会成为基础,专业发展必然走向高层次。高校教育的重心在转移,会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知识面窄、缺乏创新能力”并非是考研造成的。因为考研也要测试学生的知识面和创新能力。记者在考研率高的曲阜师大了解到,他们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开设的课程有一半左右与考研无关,并非像有人担心的“应试教育向本科阶段渗透”。据了解,绝大多数的普通高校都能够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构筑宽广厚实的知识金字塔基座。

科学调控理性引导“考研热”

“从考研的具体情况来看,确有个别学生存在对考研的课程就学、不考研的课程就应付的心理,某些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差,对此学校应引起高度重视。”曲阜师大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徐振贵教授说,“高校应在外界的炒作面前理智应对,坚持把自身的本职教学工作做扎实,重视素质教育,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

曲阜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庞守兴教授认为,研究生培养要与社会需求接轨,按照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和培养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应从尖端学术型向实用型方向发展,强化研究生教育的社会实践性。学校必须做的一件事,就是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报考专业。

傅永聚博士认为,要按照社会需求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不断调控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速度与规模。从教育行政管理的角度来看,要强化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规范,以标准化建设促进高等教育质量的规范化。我们反对把考研率作为衡量高等教育质量的唯一标准,但要打破人们心目中既有的重点非重点的层次界限,为普通高校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