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班主任名字做班名”值得期待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银平 我有话说

“雷锋班”、“邱少云班”,这些英雄的名字曾一度在学校中被命名为班级的名字。日前笔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重庆的班主任也可以享受这种命名待遇了。笔者认为这是一种难得的教育创造和激励。

第一,将抽象的班级精神,升华为具象的班主任人格魅力。作为基础教育主体,班主任一直是学生的灵魂之师和精神

榜样,是班级的核心和“主心骨”,班主任要想带好一个班,仅有专业知识是不够的,班主任更应具有超凡的人格魅力和教育创造性。这些灵魂教育通过日常行为的说教、灌输当然也能够有效,而用班主任自己的名字为班级命名,能够将班级的努力目标、前进方向、班主任无形精神变成了有形的榜样和示范,这比单调生硬的数字化班级称呼会更让学生们觉得亲切、有感召力,从而自觉围绕在班主任周围,形成较强的班级凝聚力,有助于班级长远发展和精神认同,调动学生潜在、强势智慧。看起来是一个称呼的改变,却将班主任放到了较高的精神高度和领头羊的地位,使这个职位不大的“主任”具有更人性化、更优秀的教育力量。

第二,有助于调动班主任的献身感和责任感。将自己名字命名为班级名称,自己的名字就是班级代表,是一种班级精神和团队象征,从而激发班主任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潜能。一般情况下,班主任都是学校最有奉献精神的人,他们早来晚走,加班加点等,有限的几十元的班主任费是不能衡量他们的劳动付出的,所以,他们更需要一种精神认可和灵魂信任。在教师行业压力较大、收入不高的情况下,要想调动老师们献身的积极性,“命名班级”不愧是一种较好的激励性尝试。这比那些条条框框的制度和清规戒律的约束效果要好得多。班主任由“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他所隐藏的教育能量无疑会得到更大的发挥。重庆市教委以100名优秀班主任的姓名命名班级,用崇高的精神认同奖励优秀班主任,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第三,是“名师工程”的推广,更是对教育金字招牌的弘扬。通常情况下,先进教师和优秀教师多是体现在成绩表、档案上,“埋在深山人未知”,是对优秀教师不应有的埋没,不利于社会了解、认识教育,有的还因为沟通不够而产生误解,不利于教师行业的职业心理稳定,现在,重庆市允许优秀奖教师“班级冠名”,更是对教育名师的最好赞美,将赞歌唱响,从而树立更多的教育金字招牌,满足社会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