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临时总理在德险遭暗杀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本月3日和4日,德国政府出动大批特种部队在柏林、斯图加特、奥格斯堡等城市抓捕了4名犯罪嫌疑分子,警方怀疑他们有可能对访问德国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实施恐怖暗杀行动。据德国警方称,这是他们第五次粉碎了恐怖分子计划的恐怖行动。

“9・11”事件后,德警方对在德国的穆斯林激进分子进行了全面的监视并窃听

所有电话往来。近几天来,几个被监视的对象活动频繁,电话往来增加,而且在电话中多次提到伊拉克临时总理阿拉维访问柏林和使用卡车等词语。警方同时发现,嫌疑犯中一个叫拉菲克的伊拉克人似乎对阿拉维访问柏林的整个路线了如指掌,他曾多次在这几条路线上徘徊并在德国总理府前驻足察看。警方将电话窃听内容与嫌疑人的可疑行动视为“袭击计划的证据”,德国联邦检察院决定立即采取行动抓捕嫌疑犯,防患于未然。

被逮捕的3人均是伊拉克人,他们是一个名为“伊斯兰萨马尔”组织的成员。这个组织由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中的极端分子所组成,该组织创建于2001年9月,当时名叫“伊斯兰士兵”,后来改称现名。美国方面确认,该组织与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关系密切,曾在伊拉克制造了一系列恐怖事件。前不久,曾有报道称该组织要暗杀阿拉维。

被抓捕的嫌疑人拉菲克早就落入德警方的视线。去年三月米兰警方在意大利北部侦破一起激进穆斯林分子进行的恐怖事件,在审理恐怖分子的案件中意警方发现,这些恐怖分子与德国的拉菲克有许多联系。德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拉菲克与伊拉克境内武装抵抗分子交往密切,他曾大力支持2003年一些在汉堡生活的伊拉克人前往巴格达参加反抵抗运动,并为其筹措财物。与此同时,挪威方面提供的信息也证明,在挪威被逮捕的一个重要的基地组织成员也与拉菲克有染。

在初审中三个嫌疑人矢口否认与任何恐怖行动有关。警方在嫌疑犯家中只搜到大量欧元现金和多部手机。各种迹象表明,这几个伊拉克人试图于伊总理阿拉维在柏林举行的一次经济座谈会上进行恐怖活动。目前柏林警方正在全力寻找一辆红色车牌的卡车,据说这辆卡车可能载满一车炸药。

伊拉克总理阿拉维于12月3日如期访问柏林,为防止可能发生的恐怖行动,柏林政府如临大敌。天上数架直升机在盘旋,市内主要交通要道和总理府周围的所有道路全部被封锁。柏林市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堵车,连德国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也因为交通堵塞而耽误了政府的新闻发布会。记者原计划中的一次采访也被耽搁。由于这次针对阿拉维的恐怖事件的威胁,伊拉克总理只好取消原定的大部分活动安排,在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外长菲舍尔进行了简短的会见后打道回府。

这次恐怖事件有惊无险,但德国反恐部门认为,“基地”恐怖分子的袭击是防不胜防的,其所使用的手段也是富有创意的。专家认为,在这场非对称战争中,“基地”组织的破坏力已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料。 本报柏林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