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正看待移民问题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移民数量呈现出大规模上升趋势。在日内瓦刚刚结束的国际移民组织“高级别论坛”上得出这样的结论 国际社会要思考的已不是要不要接受移民,而是应认真讨论如何改善移民生活和工作环境,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促进移民为输出国和接纳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国际移民组织最新统计表

明,全球移民已达1.75亿人,正常的国际移民为移民输出国和接纳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在国际移民组织的协调和支持下,一些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进行劳务输出,不仅满足了移民输入国在劳务和专业领域的需要,而且为输出国带来巨大的外汇收入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全球移民每年向输出国输入10多亿美元的资金,如果加上非官方渠道的资金流动,这个数字更加可观,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投资和发展援助。国际移民组织本次论坛的目的就是敦促各国政府制定合理的移民政策和边境控制条例,预防战争、冲突和自然灾害造成的移民危机,保障移民的人权、健康、工作、生活等权益,帮助各国融入全球化进程,促进共同发展。

两千多年前亚欧之间的“丝绸之路”实现了人员的相互往来和商品流通。15世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加速了欧洲和美洲两个大陆之间的人员流动。现代社会,移民流动日趋广泛,涉及到各国经济、社会乃至历史发展。世界近、现代历史告诉我们,移民是不可逆转的国际潮流。然而,随着移民规模的扩大,国际恐怖主义、贩毒走私等跨国犯罪问题与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问题交织在一起,为全球范围合法有序的移民流动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应当看到,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导致非法移民的根本原因。逐步缩小各国之间的贫富差距,实现经济共同发展和社会全面公正,是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最根本途径。移民问题是把“双刃剑”,各国都应不断完善移民政策,制定正确、合理的移民法律法规,本着团结一致、责任共担、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处理移民问题。相信,只要处理得好,移民必将成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本报日内瓦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