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威机构对激光眼科手术亮红灯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12月7日电(记者郭林) 激光眼科手术对病人有没有长期副作用?英国一家权威医疗研究机构日前对此亮起了红灯。

英国政府负责监察临床治疗的英国临床研究所在经过一年的审查后,在将于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激光眼科手术对病人的长期安全构成威胁。报告虽然承认激光手术对治疗

轻度和中度近视有效,但同时指出,很多医疗机构提供的安全说明缺乏依据,因此这种手术不适于在国家医疗体系中普遍推广。

由于通过激光矫正近视可以不用配带眼镜,英国每年都有10万多人接受这种手术,一次手术的费用在2千至3千英镑之间。丰厚的利润使许多医院对此趋之若鹜。据英国最大的医生承保机构的统计,自1998年以来,针对提供激光眼科手术的医院的索赔案的数量翻了一番。很多医院夸大手术效果,致使病人满怀期望而来,却失望而去。

英国消费者协会警告做这样手术的病人是在“用自己的视力做赌博”,因为一些医院在签约之前并不向病人讲清手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英国临床研究所、皇家眼科医学院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认定该手术可能产生如眼干、夜晚“眼冒金星”等二十多项副作用,还可能导致病人不得不进行角膜移植。据估计,有2%到4%的手术病人视觉质量将会下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