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乌大选激化欧俄分歧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图为乌克兰大选后,现总理亚努科维奇的支持者(左)同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支持者(右)在示威游行中唱起了对台戏。新华社发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5日

在土耳其首次对西方“插手”乌克兰大选进行了激烈的批评,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向乌克兰施加压力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干涉别国内政,是“不能接受的”。他在与土耳其总统会晤后指出,“西方试图将其民主概念强加给东欧和前苏联国家”,这“只能给世界大部分地区带来不稳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俄间的分歧早已暴露无遗。

今年9月别斯兰人质事件后,欧盟一些国家要求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荷兰向俄方表示对处理人质危机的批评。荷兰外交大臣博特随即代表欧盟发表声明,要求俄对人质大量死亡作出解释,引起俄方强烈不满。俄外长批评博特的声明“粗鲁”和“令人作呕”。事后荷兰外交大臣博特曾表示希望消除这场“误会”,然而俄认为这只是一种外交姿态,并以想与推迟交接的委员会新主席巴罗佐结识为由,推迟了原定于11月初在荷兰举行的欧俄首脑会晤。

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普京出席了11月25日在荷兰海牙举行的欧俄首脑会晤。会后双方的联合声明和公开讲话不仅涉及了欧俄战略伙伴关系和包括经济、能源与环境,自由、安全与司法,外部安全以及文化教育等四个“共同空间”建设,而且谈到了稳定乌克兰局势,却惟独没有涉及欧俄关系中的“死结”―――车臣问题。这使欧俄在“民主”、“主权”等观念上的差异在乌克兰与车臣问题上暴露无遗。

1999年欧盟出台的对俄战略明确提出,要推动俄“向稳定的民主、开放和多党制过渡”,2001年又提出“对俄罗斯人权问题给予优先关注,并利用所有政治对话和经贸援助的机会支持这一目标。”欧洲议会于2003年2月通过决议,要求谈判解决车臣危机。欧盟一方面强烈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另一方面强调在维护俄领土完整基础上“以和平与持久的方式解决车臣问题”的重要性,要求俄“对践踏人权事件进行调查,起诉责任者”。欧盟委员会今年2月向理事会和欧洲议会通报,“车臣局势使我们对俄政府维护欧洲与世界人权基本价值的决心和能力提出疑问。”

然而,欧盟成员国在车臣问题上的立场经常随着政治需要而变化。俄罗斯指控车臣分离主义政府的“文化部长”扎卡耶夫参与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并将其提交国际刑警组织通缉,但伦敦法庭却在2003年宣布扎卡耶夫无罪,并允许其在英国政治避难。今年5月扎卡耶夫还到布鲁塞尔出席欧洲议会绿党组织的一次车臣问题国际会议。11月23日,欧洲议会绿党再次邀请在英国避难的扎卡耶夫以及主张休战的俄一非政府组织“军人母亲”代表,到欧洲议会参加车臣问题讨论会。由于欧俄首脑会即将召开,在俄方严正交涉下,比利时政府拒绝发签证,才使这些人未能前来。比利时内务大臣表示,扎卡耶夫如踏上比利时领土,将遭到逮捕和被遣送伦敦。此举受到俄方赞赏,但欧俄之间的分歧与隔阂远未消除。 本报布鲁塞尔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