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尔扎伊就任阿富汗新总统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12月7日电(记者周戎) 当选的阿富汗首任总统哈密德・卡尔扎伊于当地时间11时30分在喀布尔举行的典礼上宣誓就职,成为阿富汗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

卡尔扎伊身着阿富汗传统服装,在刚刚修复的前皇宫大厅庄严宣誓就职。由美国副总统切尼率领的代表团出席了就职典礼,这是自塔

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到阿富汗的美国最高级别政府官员。当卡尔扎伊到达典礼现场时,已72岁高龄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起立为这位阿富汗首任总统鼓掌喝彩。

典礼开始后,阿富汗大法官法扎尔・哈迪辛・瓦利向卡尔扎伊宣读了总统就职誓词,接着,卡宣布了他的两个副总统的任命,分别是齐亚・马苏德和卡里姆・哈利利。

在严格的保安措施下,卡尔扎伊在就职仪式上表现得镇定和从容,他在就职演说中交替使用阿富汗的两种主要语言,号召阿民众帮助他度过今后5年的困难时期,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阿富汗的重建,为恢复阿富汗和平、稳定、安宁而努力。他重申自己的誓言,即制止日益猖獗的毒品贸易,控制各种武装扩散,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慷慨激昂地说 “我们已经把艰难和黑暗的过去甩到后面,今天我们要以友谊的精神与国际社会一道揭开我们历史的新篇章。”。

约150名外国政要出席了典礼,伊朗外长哈拉齐、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帕奥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使到场。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也出席了就职典礼,在典礼前,李辉首先拜会了阿富汗前国王,90岁高龄的查希尔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为使大选不遭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破坏,阿富汗政府军和国际部队始终处在一级戒备状态。就在6日深夜,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阿富汗军队遭到大约250名武装分子的袭击,有4名政府军士兵和6名武装分子在战斗中丧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近在给安理会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除非卡尔扎伊能有效地遏止毒品生产和武器扩散,否则阿富汗的社会进步将化为灰烬。

卡尔扎伊

卡尔扎伊1957年12月24日生于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普什图族人。卡尔扎伊早年曾先后在喀布尔哈比比亚高等学校和印度西姆拉的喜马偕尔邦立大学学习,后在美国留学。

1999年,卡尔扎伊的父亲在奎达市被塔利班暗杀。他因此加入了反塔利班的活动。“9・11”事件后,卡尔扎伊在阿南部坎大哈省集结反塔利班武装,成为普什图族伯帕扎伊部落的领袖。他还通过游说活动获得了国内外的信任。2001年12月5日,出席阿富汗问题波恩会议的阿各派代表一致推举卡尔扎伊出任临时政府主席。2002年6月13日,他在阿富汗大国民会议投票选举中当选为阿过渡政府总统,并于19日宣誓就职。

今年10月9日,卡尔扎伊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了阿富汗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并成功获选总统。图/和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