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大学初试“立体教育”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马邱尚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南大学药学院2001级一位女生,前不久与一家用人单位顺利签约。谁也不会想到,一年前的她由于父母双双下岗,内心自卑,脾气古怪暴躁,不和周围同学说一句话,到家就与家人吵闹。让她摆脱困境、恢复自信的,是这个学院联合家长和同学对其实行的“立体教育”。

“立体教育”是药学院加强大学生的思

想政治工作的新探索,具体做法是“四结合”和“八个一”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外在教育、内在教育 自我教育 、实践教育相结合,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相结合;一个处级干部联系一个教研室;一个教研室联系一个学生创新活动小组;一个党员联系一个团支部;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宿舍;一个团支部、学生社团一个月至少进行一次道德教育;一个班主任联系一批学生代表;一个辅导员联系一批用人单位代表。这些工作形成了对大学生的立体教育。

学院团总支书记谢纳泽介绍,从2003年起实行的“立体教育”,对学生起到了慰心、砺志、授业、解惑的综合效果。学生创新活动小组在学院教研室的指导下,完成了蜂王浆含片的产品推广和创业计划书,2003级5班团支部在最近3个月内先后组织了药品研发学术研讨会等20多次活动。学生的创新、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