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举着特色大旗走出“围城”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专栏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侯明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当前,综合性大学纷纷举办“教育学院”,跻身教师教育行列;高师院校则努力向综合化迈进,开设大量的“非师范性”专业,甚至有些高

师院校的非师范专业数和在校生人数已超过师范专业。面对高等师范教育的“围城”,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的优势和突破口在哪里呢 盐城师范学院院长成长春把突破口放在“特色”二字上,决心扛着“地方特色”和“教师教育”两杆大旗,走出“围城”。

走出去,把特色亮出来

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的出路在哪里?盐城师范学院院长成长春提出:“靠特色提升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的核心竞争力。”

成长春对核心竞争力有个形象的比喻:一所地方高师院校就像一棵大树,最终产品 输出的人才 是树叶、花朵和果实,核心产品 学科建设成果 是树干和主支。而核心竞争力就是提供养分、维持生命、稳固树身的根,大学文化是核心竞争力扎根的土壤。

他说,对于地方高师院校来说,在与综合性大学竞争中无学科优势,在业内与地处中心城市高师院校比无地域优势,加之生源数量在经历了几年高增长以后,将呈现下降趋势,给地方高师院校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清醒地分析竞争主体,找准竞争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地方高师院校的竞争优势在于地方特色和教师教育特色。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寻求学科特色,如盐城的汽车工业和生态农业、滩涂开发等,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要瞄准农村普教市场,在“土”、“技”、“特”上下功夫,办出教师教育特色。

坐下来,让特色“特”起来

是不是亮出了自己的特色就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 成长春说,仅仅认识到特色的重要性还不够,关键是认真加强学校建设,让特色真正“特”起来。

他说,提升自身特色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是提升学术生产力。学术生产能力是核心竞争力的内核,地方高师院校要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龙头,以特色学科和教师教育学科建设为核心,促进学术生产能力的全面提升。第二是提高人才生产能力。地方高师院校不仅要面向本地,还要面向省内外和国外;不仅要面向教师教育,还要面向非师范教育;不仅要办本专科教育,还要有高职和研究生教育,全面抢占市场份额,增强生产开拓能力。第三是提升文化竞争力。文化决定地方高师院校的品位,文化竞争力是高校核心竞争力最深刻的内涵。地方高师院校要注重文化建设,可以通过“校园精神讨论”,发挥校园精神导向、激励和熏陶作用;通过制度文化、学术文化、校园行为文化和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增强校园文化的渗透力;通过形象设计和建设,提高地方高师院校在服务半径内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漫画 郭红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