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植物志》出齐八十卷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建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被世界植物学界誉为巨著的《中国植物志》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全部出齐,实现了中国几代植物学家的夙愿。

《中国植物志》共80卷,计126分册,全书记载中国产的维管束植物(蕨类和种子植物)300科3407属31141种,图版9000余幅,是全世界已出版的植物志中种类数量最多的一部。

中国

是世界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仅维管束植物就有3万多种,居世界第三位。中国老一辈植物分类学家自20世纪初陆续开始采集植物标本,为编写《中国植物志》积累了极其珍贵的科学资料,但在落后的旧中国,他们编写《中国植物志》的理想未能实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植物分类学有了很大发展。1956年,中国科学院正式将《中国植物志》列入生物系统分类和资源开发利用规划项目。1959年9月,首卷《中国植物志》由科学出版社出版。1978年,《中国植物志》被国家科委作为重大项目列入规划,编研和出版工作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2004年10月,《中国植物志》全部出齐。从首卷出版到全部完成,历时45年。

中国植物学家经过四代人的努力,终于初步摸清了中国高等植物的家底,为全世界植物区系和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为合理开发利用植物资源提供了最基础的信息和科学依据,为国家可持续开发生物资源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植物志》的编研工作是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和资助下,由60多个研究部门和大专院校合作完成的。《中国植物志》在编研和出版期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中国科学院及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等84项;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1项;日本考克莫斯国际奖1项。由科学出版社和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合作出版的英文版《中国植物志》正在陆续出版,将于近年内全部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