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夯实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伟 朱永亮 我有话说

如果说万丈高楼平地起仰仗的是基础,那么我们党长期执政依靠的是广大人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拥护,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会坚如磐石。

夯实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一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工人阶级政党

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工人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始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政治基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一部党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和富强而英勇奋斗的历史,是实现、发展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历史。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事关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这就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记住,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我们的一切工作,做到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凡事想着人民群众,工作依靠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时时处处重实际、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真正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愿望、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不为之进行不懈的奋斗,党就会脱离群众,就会丧失人民支持。

二要正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提高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影响群众的思想和行为的因素与渠道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仅有做好群众工作的良好愿望还不够,还必须不断探索和创新适合时代特点和要求的思路和方法。要积极探索和掌握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凝聚和激励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要善于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妥善解决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从政策引导上寻求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与不同阶层的具体利益的结合点,自觉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坚决制止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要重视与群众实行面对面地交流,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切实做到亲民爱民为民。要认真体察民情,切实关心人民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从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地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尤其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集中主要力量,千方百计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执政的时间越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越深入,越要抓好自身建设,越要管好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实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纪的各个环节中去。要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实实在在做事,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假公济私,损公肥私,损害党、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