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学习型城市促进社会全面发展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安众 我有话说

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加快学习型城市建设,在全社会提倡“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的观念,营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人人学习”的氛围。为加速萍乡崛起积蓄了能量,提供了动力,有效促进了全市在思想解放上、阶段发展上和环境优化上的新飞跃。

重视典型引路,在全面推进上求突破。针对全市在思想认识、

工作力度及实际效果等方面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抓住薄弱环节,多管齐下,从多方面对工作存在差距的单位进行督导、推动。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使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整体推进、平衡发展。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阶段性经验交流会以及编发专题简报等形式,促进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注重典型引导、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着力抓好典型的培育工作,并进行精心指导,促使他们多出经验、多出成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持久性的宣传报道,及时反映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新典型、新成果、新经验,使先进典型成为引领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先导。

注重机制创新,在长效保障上求深化。建设学习型城市是萍乡市的一项长远规划、宏大工程,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该项工作要有长足发展,必须以制度来加以保障,用机制来加以引导。为此,通过制度刚性约束,使那些平时想学习而觉得没有时间的人挤时间学习;使那些平时想学习而又不知道怎样学习的人系统地学习;使那些没有理论和知识需求而懒得学习的人懂得必须学习;使那些认为已经学过了,自我感觉良好的人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必须继续学习;尤其使那些认为不学习照样可以工作的同志,改变错误认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根本上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同时,注重细化领导责任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坚持把干部群众的学习列入考核内容,并与评先评优、干部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挂钩,从而在全市上下真正形成讲学习才能求发展、不讲学习就要被淘汰的浓厚学习氛围。

坚持联系实际,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是使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所在。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的学习不会有吸引力、感召力,也不可能有持久性、群众性。为此,我们注意结合工作职能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把学习作为提高工作水平、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一是重视理论学习。把理论武装作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教育。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注重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不断引向深入;注重以各级党委中心组为龙头,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注重大力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教育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努力扩大覆盖面,使理论学习从领导干部深入到普通群众和青年学生之中,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人心,并转化为行动。二是加强相关专业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坚持从实际出发,服务于工作职能要求,着眼于提高工作水平,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着力加强相关领域专业理论和业务技能的教育,扎实推进电脑、普通话,外语等基础性技能的培训,继续重视现代科技、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基本知识的学习,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三是创新学习载体。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创新学习载体,构建学习平台,在干部群众中确立起“学习为本”、“终身学习”、“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等先进的学习理念,实现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工作化,从而使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

为确保顺利推进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我们建立健全了有效的保障机制,充分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从而把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我们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城市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全市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真正把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抓上手、抓到位。为了加强对全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市、县两级成立了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指导委员会,明确了工作任务的职责,形成了科学运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学习表率作用。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刻苦学习,潜心思考,而且还要能走上讲坛,传授知识,交流心得。(二)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工作中,我们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城市与全国、全省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同时,注重开创性、坚韧性和操作性的统一,不断地解放思想。一方面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使大家都明确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意义和目的,从而积极响应,自觉地参与到这一工作中来。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把建设学习型城市作为全市各新闻单位的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策划组织,组织好宣传报道。(三)建立健全有效的保障措施。重点抓好了四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建立学习考评机制。由组织、人事等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在干部选拔、人才使用等方面充分体现量才录用、择优选拔的原则。二是开展创先达标活动。组织好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评优和达标活动,对学习型城市建设和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给予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激发人们崇尚科学、追求知识的热情。三是提供必要的经费保证。各级财政和各部门每年都安排必要的经费,用于全市各类专门人才的培养和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有关活动以及对先进的表彰奖励。四是认真做好年度考核评比工作。制定建设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考评办法,从行政推动工作、学习载体建设、学习机制建立和学习成效体现等方面提出评选先进的基本标准,同时,在考评中,做到全面反映情况,严格执行标准,不走过场。(作者系中共萍乡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