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神华集团是1995年成立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当时党和国家为解决煤炭供不应求,特意批准建设了这一跨世纪工程。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其煤炭生产销售量从不足500万吨迅速提升到去年产销量双双突破1亿吨,成为国内首家亿吨产煤企业,创造了中国煤炭发展的新纪元。目前神华的营业收入在全国最大500家企业中排名第34位,

资产保值增值水平位列中央特大型企业前茅。

回顾9年多来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神华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现跨越式前进,乃是源于它在每次改革与发展的紧要关头,做出了富有科学性与前瞻性的战略选择,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高产高效出佳绩

与多数计划经济条件下成长起来的煤炭企业一样,神华开发初期也面临着环境恶劣、设备落后、人才短缺等问题。然而资源上的优势以及世界上日新月异的采煤技术,使神华领导层迅速做出了以科技带动生产力的战略性决策,提出以打造高产高效建矿模式为支点,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使企业迈上高速增长的轨道。

神府东胜煤田是神华的重要基地。为了尽快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生产优势和效益优势,1999年,集团开始对神东矿区进行技术挖潜改造,通过在矿井开拓、井下运输、顶板支护、快速掘进、生产工艺、自动化控制等各个方面的技术创新,把信息化、自动化作为提高“双高”建设的关键,在开采、掘进、机械、运输、通风、安检6个系统全面实现遥测、遥控、遥讯自动化控制。经过几年的建设,神东公司已经建设了一批高产高效的矿井群,一井一面的生产能力均达到1000万吨/年,从2000年起已连续4年实现千万吨级的增长;去年煤炭产量增长高达2000万吨;全员工效也由1998年的9.65吨/工上升为今年的100吨/工以上。

按照传统的建矿理论,一个年产几百万吨煤炭的矿井建设要长达5―8年。神东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的建井技术,合理布置井下各生产系统和地面设施配套系统,把建设新矿井时间逐渐缩到1―2年左右。投资3.95亿元、年产千万吨的?家梁矿,仅用10个月的时间即告建成。一般来说,普通煤矿综采月度推进200―400米,为确保高产高效,神东公司创造性地运用连续采煤机进行掘进,最大限度地发挥掘进效率,月进尺2000米以上,最高达到3200米,从根本上改变了采掘失调现象。

科技创新使生产力要素激活,也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保障。几年来,神华集团没有发生3人以上重大人身伤亡事故。在原煤产量连续增长的情况下,事故发生率却逐年下降。神东矿区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2003年下降到0.12,远低于当年国有重点煤矿1.08的平均水平,达到世界先进采煤国的水平。

持续延伸产业链

神华集团的煤炭生产基地主要位于陕北和内蒙古南部地区,与最大的煤炭需求市场――沿海发达地区相距甚远。要实现建设跨世纪能源基地的目标,就必须摆脱单纯资源开发的老路,延伸产业链,逐步形成矿、路、电、港、航五位一体的模式,发挥产、运、销一条龙的特殊优势,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为解决神华煤运输制约和运输成本高的问题,从1998年起,集团加快铁路和港口建设,并于2001年底全线贯通神木―黄骅铁路,提前三年建成黄骅港一期工程并投入运营。为神华集团带来相当可观的经济利益。

近两年,神华集团又相继完成了神朔、朔黄铁路的复线建设和黄骅港二期工程。铁路、港口能力的提升,为集团注入了发展后劲。稳定的供应,可靠的运输,也提高了神华的品牌信誉度。

1998年至1999年,煤炭业开始下滑,市场供大于求。为有效缓解销售压力,提高抗风险能力,神华集团开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电力板块。1999年集团成立了国华电力公司,并先后斥资购买和建设了绥中、北京一热、台山等电厂,通过市场机制建立新型的煤电关系,形成集控股型和经营型于一体的新型煤电企业。神华集团公司的电厂主要燃用神华煤,为集团形成稳定的内部煤炭消费市场。随着电力板块的快速滚动发展,不仅使用于发电的内部煤炭消费市场不断增大,电力也成为集团效益新的、稳定的增长点。目前国华电力公司正在运行和在建电厂装机容量已近1000万千瓦,2003年燃用神华煤超过1000万吨。

未雨绸缪抢先机

我国是一个多煤少油的国家。站在国家安全战略和能源战略发展的高度,早在1997年,神华集团就开始着手进行煤炭液化项目的各项研究,勇敢探索走新型煤炭工业化道路,积极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发展神华煤制油第三个核心能力板块。

2000年2月,国务院批准神华集团投资建设我国第一个工业化的煤炭液化厂,规模为500万吨成品油,投资250亿元。目前,神华煤制油项目所涉及的工艺技术问题和重大技术方案均已得到解决和落实。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已于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2007年将建成投产第一条生产线。目前一个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科研基础设施最完善的煤制油研究中心已在上海落户,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世界上一流的煤液化领域研究机构。2005年7月,日处理6吨煤炭、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液化工艺开发装置,也将在上海吴泾工业园区投料试车。

煤炭、电力、煤制油(化工)三大板块的战略发展框架的形成与发展,使神华集团亿吨煤炭销售的三大市场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神华集团从成立至今,已经历三届班子。领导几经变化,但是集团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改革和发展的方针始终没有改变。“因为这是神华集团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机制、文化与精神的延续,”神华集团董事长陈必亭说:“如果说变,也只是步伐节奏变得更快,资产结构变得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