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农大加强毕业设计规范化管理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毕业设计是高校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环节,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农业大学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选题要求、加大检查力度和组织毕业答辩等措施,加强毕业设计规范化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2003年3月,中国农大修订了《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条例》,对毕业设计的选题

、组织、答辩、评分和指导教师职责以及对学生的基本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2004年3月,该校又汇编《本科生毕业设计管理规范》,并将其作为指导全校毕业设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统一和规范了不同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的封皮、题目审批表、任务书、论文撰写规范、成绩单、指导教师手册、指导教师评审标准、评阅人评审标准和答辩评审标准。

为做好今年的毕业设计工作,农大进一步明确了毕业设计的时间安排、中期检查、成绩评定、答辩和评优等工作,并对毕业设计说明书的装订和存档提出具体要求。学校还将毕业设计选题工作提前,严格选题要求,强调“一生一题”原则,出现一题多选等情况时,由学院根据学生情况和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要求,最后确定每个学生的题目。

据悉,中国农大还特别成立了11个毕业设计督导组,每个小组由2―4名专家组成,分别负责检查1―2个学院学生毕业设计的选题情况,指导学生恰当选题。同时,该校随机抽取了全校各专业共84名学生参加中期检查汇报会,深入了解毕业设计的准备情况。

为细化管理,该校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答辩分为院级和校级两个阶段。在院校答辩工作中,各院系成立答辩工作领导小组,由系主任担任组长,组织教师评阅毕业设计,所有毕业生参加答辩,答辩成绩计入学生总成绩。校级答辩采用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学校今年共随机抽取了41名学生参加校级答辩,答辩学生专业涉及文、理、工、农、经济、管理等。答辩小组专家根据学生的答辩情况,结合论文质量和指导教师、评阅人的评语,最终给出毕业设计成绩。在全校答辩工作结束后,学校要求各院系从毕业设计成绩为优的学生中,按20%的比例推荐参加校级“百篇优秀毕业设计”评选,由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选。

这一系列的新举措,一步步规范了该校对毕业设计的管理,保证了质量和水准,也使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