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宿舍为啥闹起哄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碧 我有话说

前不久,《光明日报》的《高教经纬》上刊登了《宿舍起哄风当休矣》一文,谴责了某高校学生因宿舍突然出现一次短时间的停电事故而导致口哨声、嚎叫声四起的不文明行为。从小事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笔者很赞同该文作者的观点,但其没有深究起哄的深层原因确是令笔者遗憾的。因为只有找到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才能药

到病除。

笔者干过辅导员,当过大学老师,也曾处理过不少因诸如停电而导致的起哄和吵闹。其实,于大学生们而言,停电只不过是他们起哄、吵闹的一根导火索而已。大多数情况下,随着起哄、吵闹所宣泄的,恰是他们蕴积已久无由得释的心理问题。

不是么,放眼整个教育体系,我们的大学生是在社会、家庭、学校一路“高度保护”之下进入高校的。尽管高校逐年扩招,但现在仍然只能保证一部分人上大学,更何况大学还有重点和一般之分。因此,“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客观现实,使得“升学”成为孩子进高校之前一切的一切,核心的核心。高考成为一根指挥棒,各级中小学校的严格管理,父母的包办包揽孩子学习外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学生和孩子能取得他们满意的成绩。在学校、家庭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学生被当作是一个没有思想、没有烦恼、没有矛盾的“收录机”,他们缺乏社会锻炼,缺乏自立、自律、自强精神,更不懂得如何照顾自己。到了大学,面对宽松的管理空间,没有“断奶”的大学生一下子失去了无微不至的关怀,面对人际交往、学习乃至就业方面带来的压力,面对经济、文化和素质等社会差异高度集中并放大的状况,许多以自我为中心、无法进行自我调整的学生无所适从,无力应对。而大部分学校又缺乏这方面的引导和帮助,加之传统观念认为只有“心理阴暗”、“心理变态”的人才需要接受心理治疗的观念的影响,使得学生们的心理危机得不到必要的干预,起哄、吵闹也就成了一种最简单有效的宣泄方式。

因此,要杜绝宿舍起哄现象的发生,教育和处罚是必要的,但当务之急是要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对其心理危机进行干预,让其保持心理健康。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要在现有教育体系中增加有关心理教育的内容,让学生学会自我调整。

而如果一味指责学生起哄,打击压制其情感的宣泄,虽然能够起到暂时的立竿见影的效果,却不利于学生长期的成长,可能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马加爵就是最好的注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