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交大打造学术交流新平台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振国 我有话说

日前,记者从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物流协会、美国阿肯色大学联合主办的“2004国际物流学术会议”获悉,北京交大将与中国物流协会紧密合作,把云集中外物流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的国际学术会议办成“年会制”,使之成为中国物流研究进行国际交流的新平台。

据了解,2003年,我国物流市场规模达到2400

亿元,比2002年增长26%,而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今年5月8日公布的统计测算数据进一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社会物流货物总额达821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1.7%。巨大的市场需求促进了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内不少省市把发展现代物流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上海、天津、深圳等市已将现代物流列为新兴产业或支柱产业。

与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相伴,我国物流领域的学术研究也蓬勃兴起。自上世纪80年代初由日本引入物流概念之后,我国的学者、研究人员对物流的发展历史、内涵等做了大量的研究,但也应看到,对物流的基础理论、物流系统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微观物流以及物流信息系统的研究还远远不够,也缺乏与国外物流学术团体、物流企业交流的平台。近年来,除了中国物流协会主办过第11届国际物流研讨会和第三届亚太国际物流会议,中外物流学术成果的交流还一直没有一个高水平、成规模、经常性的渠道。北京交通大学是我国最早从事物资管理教学与研究的结构,是我国第一个具有物流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学术单位。此次在北京交通大学举办的“2004国际物流学术会议”,得到了中外物流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