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点高中”理应画上句号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止凡 我有话说

伴随上海市民近半个世纪的“重点高中”称谓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今后,“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这一称谓将会全面代替原有的“市重点”与“区重点”的叫法。

所谓“重点高中”,实际就是当地政府集中人力、财力、物力重点建设的中学的称谓,强调的是其教育资源的优势。对“重点高中”自身来说,这种优势由于缺少

“后顾之忧”,并不一定能成为动力;相反,却很可能成为阻碍其进一步发展的累赘。对其他非重点高中来说,这更是一种起点上的不公。

“重点高中”往往都是能上不能下的,类似于“终身制”。这很不利于中学之间展开合理公平的竞争。而且,“重点高中”的面一直很有限,因为有定额限制,并不能做到对该奖励的学校都奖励,不能把“称谓”激励先进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笔者以为,但凡“重点”其实总意味着垄断,垄断是一种“癌症”,打破垄断是改革的重中之重。在这个意义上,“重点高中”理应被画上句号。“重点高中”是到了应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上海市教育部门正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