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种方式“处分”学生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茂胜 江乐园 闫丽丽 我有话说

2002年4月的一个晚上,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学生打来的,说是我班上的一个叫雨江的男生带着自己的老乡打了同班的一名同学林子,然后跑了,我立即赶到学生宿舍,一面让人护送林子到医院察看伤情,一面向在场学生仔细询问事发经过。据目击同学报告,事发之前,雨江和其老乡在外喝了点酒,回来后与林子发生口角

,直至动手打人。在被其他同学劝阻后,雨江随其老乡扬长而去。

后来我到学生中去问了一下情况,大致弄清两人发生口角,直至动手的原因。因为来自南方地区,雨江的普通话很差,时常受到林子的取笑。雨江感到自尊心受挫,于是在老乡的唆使下,借酒壮胆,从而发生了前一个晚上的打人事件。

对于学生发生口角直至打人的这类事件,是令我感到头疼的问题,一般来说,打人者总会找到打人的理由,而被打者也总觉得万分委屈,白白挨了一顿打,不值。经过我的开导,雨江虽然对打人事件表示后悔,但对自己因语言问题而被人取笑仍然十分气愤。

周末晚上,我精心组织了一次班上的卡拉OK擂台赛。我在大家尽兴之后,跟同学们谈到组织这场卡拉OK擂台赛的原因。我说,这个活动不仅是一次娱乐性活动,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明白我们不应该取笑普通话不标准、方言重的同学。我又强调,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要想今后能为人师表,不说好普通话不行,打人则更不对。我边说边看着雨江和林子,他们一直低着头。待我讲完后,雨江和林子一起站了起来,提出他们要合唱一首歌,林子用普通话唱,雨江则用粤语唱,两人配合得非常默契,赢得了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