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教师城乡互换制度的启示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东兖州一中 张允公 我有话说

读了一篇介绍韩国教师互换制度的文章,感想颇多,感受颇深。文中介绍:按规定,每隔2-4年,韩国教师都要在本地城乡学校之间进行调动换班,这样是为了保证城乡之间的教育质量一致。

这一规定对改善乡村教育条件,缩小城乡之间师资的差别,减小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无疑是个好办法,相信会有积极的作用。

韩国一位教师说:“只有这种调动才可以解决潜在的严重社会问题。”这反映了韩国人见微知著的问题意识,重视缩小社会差别和不公平的立场,同时表现了他们敢于正视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政治水平。我国城乡之间教育条件差别很大,很重要的一条是师资差异大。农村学校师资状况一般是学历低,一些学科(如外语、音乐、美术、计算机等)教师奇缺,一位教师身兼两、三个学科;师范院校毕业生不愿去农村,农村骨干教师流失较多,农村教师进修学习、观摩交流的机会少等等,造成农村教师素质整体水平较低。朱?基总理曾经指出: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我看难点之一就是那里的师资条件差,这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有关人士提出,教育的均衡发展关系教育公平、教育机会均等和农民的教育权利。我们现在只是提倡教育扶贫,提倡青年教师到基层、到农村,并没有形成加强农村师资力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制度。我们可以学习韩国的做法,实行城乡教师调动互换。

在城乡教师互调这件事上“很少有老师有怨言”,韩国教师“表现出的积极态度和自我牺牲精神”令人感动。城市里的教师舍得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离开家人到乡下工作,难能可贵。一位韩国教师说:“所有韩国儿童,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的,都应该受教育,但城市的好老师要比农村的多得多。唯一公平的解决办法就是调换。”这反映了韩国教育工作者高度关注弱势群体,追求教育公平的可贵精神,表现了他们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我国广大农村教师长年默默工作在条件差的农村学校,耐得寂寞和辛苦,尽职尽责,为农村孩子的教育作出了贡献。我们在城市的教师要担负起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这个新的历史使命,舍得为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作出牺牲和奉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