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鸭鹅产业第一国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邵鹏力 我有话说

我国的鸭鹅产业中无论是肉蛋制品、羽绒羽毛制品还是鹅肥肝等附属产品,近年来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尤其是鸭鹅肉制品、羽绒羽毛制品的迅速发展,再加上我国鸭鹅品种繁多的天然优势,使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鸭鹅产业第一国。

专家介绍,鸭鹅食草长大,产品高蛋白、低脂肪,绿色无污染,符合人们对绿色食品的需

求,市场需求量不断扩大。产品价格一涨再涨,外无进口压力,国内供不应求,显示出巨大的资源优势和市场空间。我国每年向社会提供鸭蛋400万吨,羽绒20万吨,鹅肥肝今年可达400吨 翻番增长 ,总产值近千亿元人民币。产品出口欧盟、东南亚及日本、韩国和台湾、香港地区。中国鸭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明显优势地位,是畜牧业中最具竞争力的领域。

据了解,2001年世界鹅肉产量为199.9万吨,我国为181.3万吨,占90.69%,2000年和2001年我国的鹅肉出口量分别占世界出口总量的50.42%和34.56%,我国鹅肉已在世界出口贸易中占重要份额。随着近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绿色无污染食品的需求加大,鸭、鹅肉在国内的需求量也明显增加,逐渐形成了一个北繁南养、北养南销的中国鸭鹅产业新格局。

鸭绒、鹅绒保暖性好且轻便,是服装、服饰和寝具的珍贵原料。全世界每年总产优质羽绒5万吨,中国就有3万吨,其中三分之二用于原料或制品出口,创汇10.5亿美元。我国羽绒出口贸易量占世界总量的50%,2002年我国出口羽绒制品约7万吨,创汇6.5亿多美元,是世界最大的羽绒生产国。

我国有着数千年的饲养鸭鹅的传统,根据各地自然生态条件及人们的喜好,培育了性能各异的品种。以鹅为例,在我国北方,过去曾以产蛋优劣作为选留种鹅的标准,培育了产蛋量居世界鹅种之首的豁眼鹅;南方就以食肉为准,选育了我国体型最大的狮头鹅,肉质较好的乌鬃鹅、浙东白鹅等,还有肉绒兼用的皖西白鹅,肉蛋兼用的四川白鹅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