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山学海任驰骋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郭竞炎 林培雄 特约记者 廖伟文 我有话说

从遗憾中起步

4年前,一名即将毕业的军兵种战役研究生为撰写博士论文,专程到国防大学图书馆查询西方国家军队联合作战报告及相关资料,不料能查到的资料寥寥无几。临走时,他留下这样一句话:作为培养高级指挥人才、参谋人才和研究人才的“三高”学府,没有最新的联合作战军事资讯为读者

服务,实在令人遗憾。

国防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瑞清联系这件事带领大家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军委一系列指示,打响了一场以资源数字化建设为目标的攻坚战。他们以丰富馆藏数字资源为重点,组织全馆人员对军事图书、期刊、声像、内部资料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对馆藏教材、讲义分门别类进行大规模数字化处理,引进大量军事理论科学的数据。在丰富数字资源的同时,馆党总支以敏锐的眼光抓住信息情报数字化建设这一关键课题,以国家安全问题为中心内容,以数字化为主要手段,建成能对国际重大军事动向进行动态实时跟踪的大型信息情报数据库《国防相关信息系统》,该系统被评为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创新中涅?

如果把全军院校种类繁多、各具特色的数据库比做一座座信息“城市”,那么支撑其共享的技术平台则是联通城市间的“高速公路”和“国际机场”。然而,由于早期建设这种方便快捷的“公路”和“机场”的技术条件不同,成为制约全军院校实现“全军一个馆”的技术“瓶颈”。

面对这一技术难题,由副馆长祁长松牵头引领攻关小组,构想出对不同结构不同系统的“异构”信息进行整合,对网络资源进行集成并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的建设方案,以此实现对全军图书馆信息资源跨地域、跨平台、跨资源库的统一检索和资源共享。这一辐射全军院校的图书馆数字化平台建设的大思路,得到总部有关部门的支持。

2001年11月,国防大学图书馆与一家国内最大的图文检索公司达成合作,研发成功首个中文大型计算机雷达检索系统,并与30多个兄弟院校图书馆50余个资源库成功连接,形成覆盖全军院校的一站式统一联机检索,从而改变了信息资源从数据、标引、检索到资料信息流通长期以来各自封闭的状态,走出全军院校图书馆资源共享新路。

建高效育将平台

馆党总支引领一班人瞄准教学科研一线做足文章。他们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平台,为读者开展信息推送、信息定制、课题跟踪等个性化信息服务,相当于使每个教研人员都拥有了一个资料齐备的个人学术储备库;开设新军事变革、信息技术与信息战等10多项研究课题,联通新华社信息服务中心,对军事热点和局部战争进行动态实时跟踪,整理《伊拉克战争情况反映》、《科索沃危机述评》、《冷战后海湾局部战争情况》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方便读者网上查阅研究;加强《教学研究资料》、《因特网信息参考》、《动态文摘》、等情报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其研究方向已由军事信息研究为主向综合性信息研究拓展,形成较强的综合性、战略性、决策性信息研究能力,拓宽读者认知和驾驭信息的渠道。他们的做法受到全军院校教研人员和学员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