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供应链理论是怎样诞生的

2004-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月平)总装备部驻川某军代室总代表、博士王进发注重军事理论研究和创新,近年在装备采购、装备使用研究、装备改进以及技术保障等平凡岗位上大胆探索,在国内首次提出军事供应链理论,阐述了高技术局部战争的新后勤观,其专著《军事供应链管理―――支持军事行动的科学与艺术》,

受到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有关专家高度评价。

从士兵到博士到总装驻川某军代室总代表,王进发始终把学习当作自己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一种觉悟,当作保证装备质量、创新装备事业的一种责任。他大量订阅最前沿的装备理论杂志和资料,每天坚持学习外语,还将个人的学习与单位的发展密切联系起来,努力创建学习型军代室,不断促使大家由单一型专才向“懂产品、会验收,懂法规、会管理,懂财务、会审计,懂科学、会创新”的复合型人才转变。

为部队提供性能优良、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武器装备是军代室的中心工作。王进发带领总装驻川某军代室先后高标准地完成驻港、维和、援外车辆验收等多项特殊任务。他刚一担任军代室总代表,就针对专用车辆外协外购件多且多是关键件、重要件的特点,提出把好“两关”,即外购件的进厂关和整车试验检验的出厂关,杜绝了外购器材来源乱、质量次、管理松的现象。他对装备研制开发、质量控制、部队使用、直至废置这个全寿命的管理方面进行探索,改变传统的静态定点监督验收工作模式,采取一系列动态管理措施,杜绝了质量隐患;他把现代物流理念和供应链理论引进我军后勤供应和战术技术保障中,与装备承制企业技术部门、服务部门共同创建战术技术保障室,建起一个有效的技保链体系,有效提高了装备保障的质量和效率。

王进发注重军事理论的研究,在装备采购、装备使用研究、装备改进以及技术保障上勇于创新,在三年多时间里先后撰写《油料器材修理车应用与维护》、《军事供应链管理――支持军事行动的科学与艺术》、《信息时代的战略思考》等理论著作。其中,《军事供应链管理―――支持军事行动的科学与艺术》一书是中国第一部军事供应链理论著作。该书提出科学调整内部和外部资源和组织机构,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手段来控制、处理和规范数据流、信息流和物资流,对保障对象提供全维、快捷、准确、及时、高效的技术保障,形成适时、适地、适量的“准确保障”新模式”。王进发认为,现代条件下,战争能力的形成正走着一条专业化分工与系统化集成之路,任何一支军队都不可能单凭自身的力量独立打赢战争,所以中国商人参战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发展趋势;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技术保障仅靠军队本身是无法完成的,必须依靠国家日臻完善的工业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队伍;在和平时期就应建立运行一个技术保障网链,这样一旦打起仗来,才会赢得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主动和先机。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欣然为《军事供应链管理―――支持军事行动的科学与艺术》一书写序,给予充分肯定。

为了我军装备事业,王进发常常放弃和妻儿团聚的机会;父亲和岳母相继去世,王进发都未及见上最后一面。处理丧事时,他婉拒朋友、所驻工厂送来的丧礼金,就连本单位按惯例补助的两千元钱他也不收。王进发说:“收了这些礼金,可能对自己的工作不利,更对不起九泉之下父辈望儿廉洁奉公、正直立业的企望。”王进发还动员身边的博士研究生们到革命老区帮困支教,捐资捐物帮助西部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读书。2003年底,王进发当选“四川十大杰出青年”,他是四川省历届“十杰”中唯一的外省籍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