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理工人事代理制打开教师出口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朱振国从北京理工大学了解到,高校教师只能进不能出的老问题在该校得到理想的解决,今年开始实行的人事代理制已涉及教师50多人。

该校从今年开始施行人事代理制度,凡不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必须实行人事代理,即学校人事部门直接将此类人员的人

事档案委托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管理,他们与学校只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学校鼓励各学院对于全部新入校人员实行人事代理,解决了新入校人员流动的出口难题。

北理工在今年7月提出了人才强校战略和学校的发展规划,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高效精干、富有活力的一流人才队伍。据介绍,该校教师规模从2000年的1352人增加到1789人 含流动编制93人、博士后60人 ,生师比从最高时的18.6:1下降到14.9:1(计入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全部学生数)。

与社会人才部门合作推行人事代理制并不是北理工的首创,早有高校试行这项改革,但仅限于校办产业和后勤管理部门。北理工的改革覆盖了全部新入校人员,并将从2006年开始全面推开,优秀合格者经过若干年才可以终身聘任。

学校主管副校长杨树兴指出,人事代理制的好处在于给学校和教职工各自一个灵活的选择空间,同时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有着良好人际关系的氛围,有利于人才能力的发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