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人切身感受科技进步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2月14日电穿一穿“棉一”自己研发的国内顶尖级的天然环保彩棉内衣,尝一尝用自家地里长出的“国家级优质麦”加工而成的面包,行走在“综合利用粉煤灰和钢渣”修筑的城市马路上,享受着用科技手段换来的越来越多的丽日蓝天……曾谦称“庄里人”的石家庄人自豪地发现:科学技术正成为自己所
在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难怪今年被评为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的“科技进步示范市”。

近年来,石家庄市立足本地优势,确立了建设中国“药都”、全国纺织工业基地、华北重要商埠、北方特色农业区、区域性高新技术产业中心五大主导产业定位,并提出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发展思路。政府逐年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保证科技经费在财政各项支出中增幅最大。围绕五大产业,加强与驻石家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每年培养100名左右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层次人才进入主导产业领域。

石家庄加快“药都”建设步伐,提升医药技术创新能力,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群和产品群。民营高科技企业“以岭药业”每年拿出销售总额的6%―8%用于技术创新,开发成功两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国家准字号新药,其产品“通心络胶囊”成为国内知名品牌。华药、石药、神威等知名医药企业的技术研发体系都已具备相当规模,共开发国家级新药56个。今年,全市在现代医药、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领域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65亿元,同比增长12%。

作为全国纺织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常山股份公司近三年累计投资9亿元,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消耗大、毛利率低的品种逐步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毛利率高的“三高”品种。公司每年还要投入4000万元以上的经费用于科研,仅2003年就完成新产品、新技术35项,其中23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棉一”分公司开发的“弹力提花格”、“天然彩棉灯心绒”等面料产品连续三年入围中国流行面料。由先进设备带来的利润占总利润的60%以上。

该市大力推进农业技术创新,加快农作物和动植物新品种的选育、培育和引进。农业科研人员培育的8901优质专用小麦各项指标名列全国第一。新品种迅速占领国内强筋优质麦市场,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仅藁城一地农民就增收9000多万元。这一品种已在中国北方麦区推广700多万亩。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

石家庄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今年的专利申请量达1320件,授权专利700件。在建筑行业实行的10项新技术,推动了建筑节能工作,加快了社会发展领域科技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