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投资百亿治艾比湖流域生态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郑北鹰日前从水利部获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用15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分期整治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这是继初步解决南疆的塔里木河生态问题后,新疆确定的又一大生态整治重点。《新疆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总体规划》提出,艾比湖重点治理区域2.7余万平方公里,约占全
流域的54%,涉及人口约68万人,包括水利建设、裸露湖底盐漠治理和农、林、畜牧、城镇生态建设等多项工程。

近年来,准噶尔盆地总面积18万多平方公里中,荒漠化面积已达到10.7万平方公里,艾比湖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南部,是盆地西部的汇水中心。艾比湖流域生态好坏直接影响到准噶尔盆地、天山北坡经济带,影响到第二条亚欧大陆桥和国家级二类口岸阿拉山口的发展。

艾比湖流域有大小河流47条,目前,仅有博尔塔拉河和精河两条河流给该湖注水,而历史上补给水量最大、流程最长的奎屯河,因为要支援农田灌溉,如今已不能给艾比湖直接注水。加上周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水量急增,湖面急剧萎缩,裸露湖底的含盐粉尘在阿拉山口大风的作用下乱飞,已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沙尘暴策源地。

2002年,新疆全面启动了艾比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近年来,已在艾比湖外围营造70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飞播造林215万亩,建立1000万亩封育区,有150多万亩流动沙丘得以固定,阻滞沙尘1400万吨,治理荒漠化面积1000多万亩,艾比湖水面因此而增加到1500平方公里,天山北坡经济带的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是,艾比湖周围小环境的改善并没有使大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根本遏制,艾比湖流域目前仍面临着荒漠化、裸露盐层扩大化、野生动植物减少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