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实做人 守信立身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健 姚永明 我有话说

在扬州大学体育学院可以看到该院为每位学生建立的“学生信用档案”,同学们都在“诚信保证书”上郑重签名,承诺在校期间考试不作弊、不沉迷网吧、按期归还贷款、不在校外租房、不在宿舍留宿他人、不无故旷课。据了解,该院的这一做法始于2002年,至今已坚持了近三年,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部分大学生中

存在的“诚信意识淡薄”的现象,学院党委从2002年起就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每年新生进校时,他们都将诚信教育作为入学教育的“必修课”,使刚跨进大学校门的新同学就确立起诚信意识。他们还将诚信教育列为形势政策教育专题,在全院688名学生中普遍进行《弘扬诚信美德,塑造信用人生》的专题教育,使他们从理性上加深了对诚信的认识。院团委为每位学生建立了“学生信用档案”,作为年度评奖评优的必要依据,并在毕业时归入毕业生档案。与此同时,该院还特别注重“对症下药”,针对少数同学身上存在的考试作弊、沉迷网吧、无故旷课等不诚信现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对那些不守诚信、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则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该院还和学生家长“联手”,加大诚信教育的力度,及时向家长反映学生在诚信方面的情况,得到了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诚实做人、守信立身已普遍成为扬大体院学生的精神追求和成长动力,也涌现出了不少新人新事。2001级社会体育专业的车磊同学捡到手机,冒雨等待失主及时归还;2002级社会体育专业的朱中亚同学奋不顾身,救起两位落水儿童,一时在古城扬州传为美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