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中科大培养学生创业能力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对大学生和研究生开展创业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措施。华中科技大学日前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科技创业”选修课,培养学生敢于创业、乐于创业的精神,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受到学生广泛欢迎。

为推进创业教育开展,学校成立了“科技创业”教研室,具体负

责课程开发和教学组织等工作。课程教学由学校产业集团及企业孵化器承担,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等单位参与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学校投入20万元搭建“大学生科技创业网络平台”,建设教学案例库、开展网上教学答疑和组织网上论坛,同时,还以教学改革基金资助“科技创业”课程建设。

“科技创业”课程内容包括“创业概论”、“商业机会”、“创业资源”、“公司创建”、“市场营销”、“竞争分析”、“企业战略”、“创业融资”、“创业计划”等9个主题,32个学时(2学分)。课程采取“由创业者讲如何创业”的模式,聘请成功科技企业创办者登台授课。除课堂教学外,该课程还包括“网络教学”(案例库中有近千个案例供学生浏览或下载)、“实地考察”、“企业家论坛”、“创业计划(设计)”等环节,以拓宽学生学习范围和视野,使课程更具启发性和实践性。根据教学要求,所有选修“科技创业”课程的学生必须组成创业团队,在选派教师指导下集体完成1份创业计划,在学习和筹备创业过程中涌现的拔尖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将获得适当创业支持及资助。学校日前还组织首批选修“科技创业”课的300名学生参观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与华工科技、华中数控、楚天激光等高科技企业零距离接触,现场了解了高科技企业的生产环境、运作流程和经营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