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教育部部长 周济 我有话说

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280万人,比上年增加68万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通过有关部门、各地方、各高校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到9月初,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73%,实现就业人数20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56万人,圆满完成了国务院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经过不懈的努力,高校毕业生

就业工作已经在实现“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改革方向上迈出了重大坚实的步伐,初步形成了完整有效的政策框架和制度体系,包括就业工作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服务体系。这个框架和体系的初步形成,对于我国高等教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历史性的突破。与此同时,这几年的就业工作,唱响了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主旋律,确立了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改革思路,这对于推动高等教育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毕业生就业工作为促进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共同创造积累了一系列丰富而宝贵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所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曾庆红副主席、黄菊副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务委员多次作出了重要指示,国务院连续两年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连续三年下发文件,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方向和任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完善政策,认真落实。许多省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部署,有30个省区市、200多个地市、500多个县建立和健全了领导协调机制。高等学校普遍实行了“一把手”工程,党委书记、校长把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到就业工作上来。这一切都有力地保证了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多方面紧密合作,是近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前提。2003年,中组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开会部署200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2004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安部、人事部、劳动保障部、民政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的分工和各自职责,在构建政策体系、培育市场、提供就业信息、开展多种服务、支持基层就业、就业见习和创业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也呈现出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局面。同时,广大用人单位积极参与,中介机构日趋活跃,新闻界广泛关注,有力地支持了毕业生就业工作。

高等学校勇于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满腔热情为毕业生服务,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高等学校的责任意识和主动程度、办学特色和教育改革、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在毕业生就业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4年,高等学校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已经迈开步伐,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改革初见成效,九月初,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增长6个百分点。各地初步建立了高校布局、学科专业结构、发展规划、招生规模等方面与毕业生就业挂钩的工作机制。高等学校就业指导和服务“三到位”和“四化”建设明显加强。学生就业观念也更加贴近社会实际。

指导服务的信息化,日益成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过问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建设步伐加快,30个省、市已建网,90%以上的本科院校已经开通就业网。各种网络互连互通,网上招聘十分活跃,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带动了毕业生就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高。

各地方、各高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保证。全国多数省市及高校根据实际,因地、因校制宜,采取新的政策与举措促进就业。如:辽宁省在去年已出台42项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28项政策;重庆市劳动部门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几十万元小额贷款;甘肃、湖北等地拨专款支持毕业生到乡镇工作,为农村学校引进师资;河南省鹤壁市在全市范围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山东等地、南京大学等一些学校设立“学士后流动站”;东北地区师范院校就业合作形成机制,等等。没有这些创造性的工作,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直接推动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各高校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和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广大毕业生就业工作人员艰苦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教育部,也代表部际联席会议十个部门,向各部门、各省市、各高校及社会各界关心、从事、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338万人,比2004年增加58万人,增幅达20.71%。高校毕业生总量大、增幅高,各地和高校工作进展情况差异较大,并且还存在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全社会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十分突出。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确定,200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目标是,要确保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2004年同期水平。制定这一目标,既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又考虑到全社会就业形势和状况,既考虑较长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趋势和规律,又考虑到毕业生就业工作现有的基础和水平,既考虑我国社会公众心理预期水平,又参考了国外高校毕业生就业经验。教育部党组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这一目标是实事求是的,也是需要经过艰苦努力和不懈奋斗方能实现的。

为实现明年的年度目标,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做到四个必须:首先,必须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放松,要继续巩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良好局面。第二,必须标本兼治,开拓创新。既要研究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瓶颈,也要解决带有根本性的和长远的问题,寻求新思路、新举措,更加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第三,必须真抓实干,要出实招、求实效。第四,必须狠抓改革,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改革是我们的永恒主题,深化改革是我们长期的战略任务。这几年改革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应当说,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高教改革,思路对头、方向正确,带动了长效机制建设,要始终不渝地继续坚持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