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西部大开发需要新思路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笛清 我有话说

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西部大开发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日前在西安召开。陕西省人大、西北大学的领导,常修泽、王忠民、邹东涛、魏后凯等来自首都经济学界的知名学者,以及何炼成、韦苇、白永秀、赵增耀、丁文锋等陕西、甘肃、云南、贵州、宁夏等西部诸省区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一同回顾和总结

西部大开发五年的实践经验,并围绕进一步促进西部大开发的理论创新和政策调整,以及新一轮经济增长对西部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等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热烈研讨。

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西部地区资源极其丰富,人力资源也不少,唯一的就是缺资金。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过,在商品生产条件下,资本是第一推动力。没有资本,进行商品生产和流通就是一句空话。过去西部经济之所以发展滞后,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少资金,西部大开发中碰到的主要困难也是缺少资金。因此,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实为当务之急。何炼成教授等与会者为此建议:逐步增加中央财政对西部开发的投资;建立西部开发银行,发行西部开发债券和股票;加强西部信用合作组织的建设;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应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支持力度;大力吸收外资(包括港台澳资)到西部投资办企业。

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为西部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常修泽教授等与会者认为,下一步的改革,应以调整利益为出发点,以政府转型为关节点,以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为支撑点,最终以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为落脚点。当今最需要调整的是城乡关系问题,要把农村体制改革放在基础性位置上。尤其应在农村土地制度、税费制度、农村金融制度和粮食流通体制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在政府转型方面,当前的中心点应是推进政府职能的转换,基本思路是由“经济管理型”转变为“公共服务型”,即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上来。在企业改革方面,要紧紧抓住国企产权改革,对违规或不规范的问题可以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予以纠正,不宜通过“大讨论”的方式来解决。要坚持国企改革方向,不要动摇和后退;同时要注重规范操作。

拓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空间。经济发展是自然资源、资本、劳动力和技术等要素的投入与组合过程。西部地域辽阔,各地资源丰盈度差异很大,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因此,与会者认为,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发展空间,培育并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对西部经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地政府要减少人为壁垒,实施特别援助。要鼓励多种所有制共同培育西部优势产业,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和外资要正确引导,大力扶持,在市场准入、审批程序、法律保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实行国民待遇。

与会者还就如何加快发展西部地区的特色产业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也是全国百余所基地中唯一一所以研究西部经济发展为宗旨的基地。成立四年多来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据悉,该中心正加紧组织西部地区的专家编写《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报告》(蓝皮书),并将由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