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焦国栋 我有话说

促进农民增收是近年来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再加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决定》的实施、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农业税的逐步减免和取消等政策措施的落实,为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特别是为增

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还有哪些增收空间值得进一步拓展呢?

一般来说,经济增长和农民收入增长是相互促进的关系,经济增长越快,农民外出务工的机会越多,收入增加越多。同时,各方面对农副产品的需求和消费也就越多,就会刺激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提高,也相应地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农民收入增长快,对工业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增加,反过来也会刺激经济的进一步增长。近年来,我国农民收入增速虽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但经济增长对农民收入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并没有改变。正是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条件下,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才使近两年我国一部分地区的农民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了收入的恢复性增长。

从经济发展情况和趋势上看,以改善居住、出行条件为代表的消费结构升级正在启动,住房、电子信息、石化和汽车等高成长产业成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导产业。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对促进产业升级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政府职能转换、整顿市场秩序取得积极成效,民间投资加速增长,企业素质总体改善,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调节作用明显增强。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经济的增长。农民收入水平将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相应得到一定的提高。特别是随着整个工业化的发展,外资、民间资本的大量注入,我国农村工业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农村工业是改造传统农业的主力军,不仅可以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有利于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而且农村工业及其他非农产业是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农村工业化的发展可以直接吸纳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村劳动力务工机会和工资性收入,可以扩大农产品市场需求,有利于农产品价格的稳定和提高,使农民获得超额收益。可以大大加快农村企业的聚集,扩大农村集镇,进一步加快农村城镇化发展,有利于加快农村人口的非农化进程,间接促进农民收入增长。

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已逐步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经济组织类型,特别是私营个体经济已成为带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缓解就业压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贯彻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放宽准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今后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必将取得更快的发展,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领域。

城镇化滞后、农村富余劳动力多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结构性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减少农民数量,增加农村人均资源占有量,这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目前,我国约有1.3亿~2亿农业剩余劳动力滞留在农村,这些农业剩余劳动力挤占着有限的土地资源,这是导致农民收入低下的主要原因。而加快城镇化进程能够通过转移大量农业剩余劳动力,快速减少农民数量,从而直接提高农民的人均收入。据推算,如果将我国城市化率由目前的40%提高到当今世界平均水平46%,那么农民的农业人均收入就会比目前的水平增高28%。这个增长幅度相当于我国1992~1998年6年间农民人均收入增长的幅度。如果我国城镇化率在现有基础上每增加1%,则农民人均农业收入将提高1.5%,即农民人均从农业中获得的收入将增加17.5元。

目前,我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虽然已初具规模,但总体水平和输出层次仍然比较低,地区之间也很不平衡。并且近几年农村劳动力行业结构还处于“一、二、三”顺序减少的状态,农业劳动力仍然占较大比例,许多地方特别是中西部落后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水平仍然较低。在加快城镇化发展的进程中,农村劳动力仍有加快转移的余地。尤其是各地对农民进入城镇经商务工给予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优惠,农民进入城市的门槛不断降低,农民工在城市的待遇和工作环境在不断改善,这些都将进一步促使农民不断向城镇的转移。从另一方面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村土地流转趋势的不断加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进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必将对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产生巨大的推力。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必然对增加农民收入产生积极的作用。

农村实行税费改革以来,农民负担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尽管如此,在很多地方,农民以农业税为主的实际税费支出仍然较大。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逐步深入,逐步减免直至完全取消农业税费在我国已是大势所趋。农业税费的逐步减免,一方面将直接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增加欠发达地区农民收入和纯农户的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比较效益,调动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从而起到间接增加农民收入的作用。此外,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深入和各种乱收费项目的取消,以及教育、医疗收费等方面隐性负担的减轻,也将有助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