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传播友谊之花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采访了即将随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访华的巴首任旅游部长哈吉古拉・贾玛尔。贾玛尔说,中巴始终保持着全天候的友好关系,两国旅游当局的合作正在深入发展,相互给对方公民落地旅游签证,增加旅游航班等。

他介绍,巴基斯坦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巴是阿尔泰语系和印欧语系两大语言的交汇地,也是印欧语系波斯文化

和印度文化的交汇地,还是伊斯兰教文化、佛教文化的交汇地,佛教的一个分支就是从这里经阿富汗的巴米扬和中亚进入中国大陆,然后又辗转东南亚进入印度南部和斯里兰卡。所谓佛教从印度传入的说法,实际上是指古代印度,也就是今天巴基斯坦的疆域。巴东部的坦克西拉镇对佛教的意义不亚于泰姬陵对伊斯兰教的意义。

贾玛尔说,印度河横贯巴南北,最北端靠近中巴边界的帕米尔山脉则是喜马拉雅山、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三大山脉的发祥地,由东北到西南,形成了高寒地带,亚热带草原,亚热带沙漠,热带雨林,温带山地等多种气温带。巴基斯坦拥有多种自然风光,还有900公里的海岸线,是良好的海滩休闲胜地。

他说,在巴基斯坦,只要你讲到中国,表示友好的人多;只要你说来自中国,为你提供便利的人也多。中国是巴基斯坦最重要、最值得信赖的邻国,中国对巴的友好情谊巴人民世世代代牢记。目前中巴两国的旅游部门已经开始合作,当然这种合作的发展速度和现状与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相比还显得不够。他这次随总理访华,还带了3位旅游业专家,他们将和中国旅游部门座谈,学习中国旅游业的经验,探讨扩大中巴旅游合作的机会。

贾玛尔透露,明年3月28日,他们将在坦克西拉镇庆祝佛教节日。他说,巴中旅游合作协议是在巴旅游部成立之前,有点跟不上发展形势,巴旅游业刚起步,真诚希望中国的支持和帮助。目前巴旅游部门正在开展国际合作,并瞄准中国的春节、五・一和十・一3个长假,即,还有大中学生和各中外公司员工的寒暑假,希望这些时段增加巴航航班,降低票价,增加中国旅游团组。阿齐兹还将出席巴驻上海总领事馆成立仪式,他表示相信,上海总领馆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中巴旅游合作。(本报伊斯兰堡1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