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锤百炼铸“三观”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熊绍辉 欧阳建勇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多年来,江西财经大学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三下乡”成为必修课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金华介绍说,该校多年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育人的作用,在帮助学生学好理论的同时,鼓励他们

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校团委规定所有返乡度假的同学必须参与社会实践,开学时要凭有实践单位盖章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方可报到注册。同时,学校教务处把社会实践记入学生的品行修养学分,若分数未满就不能毕业。据不完全统计,该校近年来共派出近百支实践团队,共计1500多人次,举办各类科技文化培训4000多次、讲座近千个,为5万多人次提供了医疗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援助等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博士服务团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今年暑期,该校博(硕)士研究生服务团来到井冈山进行社会实践,走访了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游船公司、索道公司、供水公司等企业。每到一处,服务团成员都帮助企业开展咨询、策划、诊断、开办专业知识培训讲座等,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建议,并把有关对策措施上升到课题内容。经过深入研究、调查,特别是进行了与国内同类公司的大量对比研究,服务团成员回校后,历时三个月最终完成了《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规划》的课题报告,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受到了该公司高度重视并付诸实施。

科研扶贫报效社会

自2002年开始,该校承担了吉水县水田乡富塘村定点扶贫的工作,一年后,又承担了遂川、南康两县12个农村中小学对口支援的工作。吉水县水田乡富塘村是一个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伍世安、副校长吴照云等校领导多次率社会实践团队到此实地考察。扶贫小组的师生们把扶贫重点放在解决村级经济上下功夫,把近5万元用于修建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帮助劳务输出50人,并引进技术3项,改造乡村公路1.5公里。今年,该村净增人均收入130多元;去年村里贫困人口有181人,今年已减少至16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