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发展应当远功利近文化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12月14日电 一些国内知名大学的领导、教授近日在由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大学文化高层论坛会议上,批评当前国内大学发展中存在的重物质、轻精神、重眼前、轻长远等不良倾向,呼吁切实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

云南大学副校长吴松教授说,现在许

多大学虽然重视了直观、有形的校园环境建设,却相对忽视了无形的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建设;不少学生往往偏重于书本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文化熏陶、文化修养,忽视了思想道德的培养。

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眭依凡教授则呼吁“理想主义”的回归。现在一些大学由于缺少了理想主义,变得越来越功利,更多关心的是谁的规模大、学生多、谁的楼豪华,屈服于物质诱惑。大学必须是理性的,坚持理想主义,是能够自觉抵御外来诱惑的堡垒。没有理想主义的大学,就是一具没有灵魂的外壳。

与会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大、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专家、教授们均认为,当今中国大学比历史上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