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州6万名教师告别“铁饭碗”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2月14日电记者高建进今天从福州市教育部门获悉,从今年12月份起,在福州近6万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将全面推行教师聘用制。

日前,福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中小学教职工聘用制的实施意见》和《中小学实行教职工聘用制暂行办法》。依据这两个规定,学校与教职工要按照平

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签订聘用合同。学校领导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签订聘用合同,或由教育主管部门任命。首次聘用应按照“在公开招聘与竞争上岗中,本单位原有人员优先参与,同等条件下本单位应聘人员优先选聘”的原则进行。对原有教职工中的未聘人员,要按照单位和系统内部消化为主的原则安置。受聘人员为初次参加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试用期1年,试用期包括在合同期限内。

按规定,学校在不改变国家统一工资政策的前提下,可自主确定内部工资分配办法,搞活工资分配。对学校高薪聘用的拔尖人才,实行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报酬。同时,学校要为受聘人员办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

据介绍,福州市属学校将在年底前,最迟在寒假前全面完成聘用制工作。各县(市)区中小学聘用制工作,在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

为及时处理新政策推行过程中出现的人事争议,福州市目前已成立市直学校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挑选具有代表性且办事公正的同志组成人事争议调解机构,负责学校的人事争议调解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