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建现代化特色大学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 汪泓 我有话说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办学定位是:依托上海产业,服务地区经济,为上海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养高素质的优秀工程师。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我们确立了一个奋斗目标:创建一所现代化特色大学。实施了三项创新战略:一、“产学合作”教育模式创新;二、服务地区经济的办学模式创新;三、塑造优秀工程师的人才培养模

式创新。

创新教育模式,完善产学合作教育

“优秀的工程师”不可能在“象牙塔”中培养出来,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社会大环境,产学合作教育是培养高素质优秀工程师的重要途径。早在1985年,学校就引进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教育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成为全国第一所以“合作教育”名称进行产学合作教育试点的高等院校。20年的合作教育办学实践,学校创建并逐步完善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一年三学期、工学交替”的产学合作教育模式。

学校充分发挥合作教育在增强大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机会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产学合作教育指导中心”,在机构上加以整合,在运作上加以联合,确保毕业生就业成为合作教育的主导方向。

学生参加产学合作教育的工作单位不是由学校集中安排,而是通过市场机制调节,采取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分散式的安排。合作教育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到社会中去寻找工作,就开始在市场的海洋中学习生存、学习驾驭和搏击的本领。许多学生尝到了寻找工作的艰辛,然而,艰辛的经历终于转化为宝贵的财富,参加合作教育的学生提高了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增强了社会适应能力和择业能力。产学合作教育通过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诸多能力,缩短了学生由“学校人”到“社会人”的进程,增强了他们的市场就业竞争力。

经过多年的合作教育实践探索,学校合作教育获得了良好的内外发展环境。参加产学合作教育的学生数由试点初期的35名发展到现在的每期5000名,几年来累计参加的学生达18480人次;上海航空公司、上海汽车集团公司、上海交运集团股份公司、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等1000余家企业成为我校合作教育的合作伙伴。

创新办学模式,构建校企战略联盟

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与上海地区政府、企业集团开展合作,是学校服务地区经济、创新办学模式的重要的实践形式。

近年来,学校与上海汽车集团公司共建“汽车学院”,与上海航空公司合作共建“航空运输学院”,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合作共建“轨道交通学院”。

目前,全校有30%以上的学院是与大企业集团合作共建的二级学院,产生了“车辆工程(汽车)”、“航空运输”、“轨道交通运输”、“邮轮经济”等一批特色学科,形成了以“海陆空”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的重点学科链。

学校还分别与上海几十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战略联盟,使学校的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紧贴上海地方经济发展,近几年学校专业优化整合幅度达到50%以上。学校的现代装备与制造,电子工程、化学化工工程、材料工程、纺织工程、管理工程,艺术设计等重点学科都有企业合作伙伴,这些学科通过战略联盟的合作平台获得了强势推进。

凭借教育、科研资源优势,学校与上海市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和长宁、金山、松江、普陀等区人民政府签定了多项合作协议,在城区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

依托上海产业、服务地区经济的办学模式创新,使学校与地区经济发展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学校获得了发展的空间和条件,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撑,学科特色和特色学科更为鲜明,一批来自大企业,富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走上了教学岗位,企业的实习实训基地使大学生得到了现场操作训练,学校正在成为培养“优秀工程师”的摇篮。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核心内容。产学合作教育和校企战略联盟,为学校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了全新的平台。近年来,学校本专科的实践教学环节分别达到了教学计划的40%和50%。本科四年级学生80%的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都来自现实的实践课题,有许多学生直接参加教师承担的纵向和横向研究课题。2002年,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直接参加上海市世博会招贴画竞标,在全部中标的十幅招贴画中,其中六幅是我校学生的作品。我校服装设计学院学生的作品,在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上,每年都囊括近50%的大奖。

产学合作教育和校企战略联盟,使学校获得了地方政府和企业集团的大力支持,学校建立起了上海市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工程实训中心、计算中心、艺术设计展示中心、服装设计展示中心等设备先进的教学实训基地。校内外一流的专业教学实训基地,使学生获得了很强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训练,学校培养的学生具有很强的社会适应性和动手能力。目前学校正在建设一个规模达7万平方米现代工业训练中心,该实训基地的投入使用,将使学校的实践教学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