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枪手”毁了年轻一代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少民 我有话说

代早锻炼、代上课签到、代写论文,甚至代写情书……记者近日在本市几所高校的海报栏里发现了形形色色“枪手”招揽“业务”的广告,从广告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和寝室号看,这些“枪手”几乎都是在校学生。

校园里面的“枪手一族”早已经不需要遮遮掩掩了,如今他们已经“明目张胆”的成为了一个群体,他们通过

在海报栏里张贴“广告”,在BBS里面发布信息,甚至通过一些知名网站或者手机短信等方式公布价位,而学生们也对此习以为常了。于是,每到考试前夕,总会有大量的招聘“枪手”的需求,也会有大量的“枪手一族”涌现,于是考试舞弊、考场假手等层出不穷,而不少学生也正式把“枪手”当成自己的第二职业。

出现“枪手一族”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是教育自身的弊端所致,也是学生们自身素质下滑的直接表现。无论是作为一名大学生,还是一个普通人,都需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要遵守起码的公共道德和社会道德,这种道德的前提是公平。可是通过雇佣“枪手”来达到自己的目的,不要说是君子不为,恐怕就是连小人都不屑去做的。那么如今这么多大学生趋之若鹜的去找“枪手”,去做“枪手”,这又说明了什么呢?结果不言而喻。

别让“枪手一族”毁了年轻一代,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枪手”的大量涌现,全面畅销,给我们如今并不神圣的大学校园平添了一份荒芜,这种荒芜不仅是精神上的贫困,更是学生人格的缺失,我们很难相信,在“枪手一族”中浸淫的大学生,会成为未来祖国的栋梁。连自己的“人”字都写不好的人,怎么可能去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写下美好的一页?

如果校园中只是喧嚣,只是浮躁,只是物欲,那么我们又怎能安之若素,怎能心平气和?“枪手文化”决不是某个特例,而是中国教育出了问题之后的必然结果。那么,如何阻击“枪手一族”,如何净化大学校园文化环境,应该成为教育部门重点考虑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那么中国的教育就难以真正做好,更难以保证祖国未来发展的人才需要!

别让“枪手一族”毁了年轻一代!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听到类似的呼声,希望有更多的部门警觉,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觉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