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加坡老师眼中的中国小学生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中国的小学生非常热情、大方;他们和我配合得很好,达到了互动,给他们上课我非常有满足感。”陈秋霖是新加坡一所小学的华文老师,近日,在新加坡教育部的组织下,她和其他11位老师来到北京学习,中国的小学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2位新加坡老师在北京呆了三周的时间,除了听北京师范大学相关教授关于听说读

写教学法的讲座,他们还在北京的5所小学进行了观摩和驻校学习,特别是驻校学习,让他们对中国的语文教师和小学生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陈秋霖和另外三位新加坡华文老师史秋萍、郑莉芝、黄佩莹所驻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除了听课,她们还亲自上堂讲课。采访当天,陈秋霖采取的是情境教学的方法,通过情境设计,让学生就“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中的妈妈是否该辞去工作照顾家庭”来做讨论和作文,她发现中国的小学生非常有思想,他们提出了“一个妈妈也应该有自己的事业,不应为家庭而牺牲一切”的观点。另外,中国小学生非常有主见,自由,但同时能管理好自己,课间10分钟他们玩得热热闹闹,但只要上课铃一响,他们会非常迅速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并安静下来,这样的自律和纪律感都让她印象深刻。“中国老师让学生以自己的方法去记住一个汉字,而学生们都能用自己的办法去记。”“我看了一堂自主学习课,学生们非常踊跃,仅仅是二年级的学生就能回家准备很多的资料和材料。”中国小学生在学习上的自主精神给郑莉芝、黄佩莹和史秋萍老师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自1993年起,新加坡教育部每年都会派华文老师到中国学习。他们希望藉此让新加坡华文老师更了解中华文化,并向中国同行学习和交换教学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