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中,那束鲜花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学凤 我有话说

我把生命看成是一杯醇酒,岁月中飘溢着醉人的香味。我把情谊看成是束束鲜花,生命中萦绕着迷人的温馨。将生命的热情斟入岁月的酒杯,将温馨的花朵植入心灵的田亩,我们就可以收获幸福、欢乐和赤诚。在人生中,我们既是创造者,又是守望者。我守望的,是生命中的那束鲜花。

这束鲜花是一个孤儿送给我的。

三年前的一天,他跑到我的办公室里哭诉,说同学们都瞧不起他;教师节快到了,大家都忙着给老师买礼物,可他没有钱。我知道这对他意味着什么,不仅仅是孤独和没有尊严,更是生命丧失了平等。

我就问他:“你觉得老师最希望得到什么礼物?你要给老师买什么礼物?”

“我也不知道老师想要什么,我想给老师买红油笔,每人一支,他们批改试卷太费笔了。我还想给老师买更多的红油笔,可是……”他很认真地回答,头低下了,脸也红了,眼睛湿润,声音哽咽。

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学生,竟惦记着给老师买礼物,还要承受其他学生的白眼,不容易啊!他是没有钱,可是他有心,他懂事,这是一些有钱的学生没有的!我觉得自己太不关心别人了,正好在这个学生身上有所补救。于是递给他100元钱:“这些钱你拿着,给老师买笔用,给自己买点需要的东西。”

“老师,这钱我不能要。如果可以,您借我50吧。等我有钱了,再还给您。”这是有志气的回答。

我想,也好,别把关心弄成了施舍,那才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呢。我答应了这个学生,只是又多借给他50元,外加一句话“老师瞧得起你,你也要瞧得起自己啊!”

从那以后,这个学生变得很自信了。有时候他来问我题,和我聊天。在聊天中我得知他能挣钱了,并且是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他眉飞色舞地给我讲他的故事,仿佛我就是他的朋友。

他说他和垃圾站建立了“业务联系”,平均每天能赚10元钱呢。他每天在学校里收集饮料瓶子,每收到50个就送一次,这样就能挣出一顿饭钱,而且是挺不错的一顿饭呢。他指的是咸菜之外,能多个炒菜,像尖椒炒干豆腐,香肠瓜片儿等等。要是有剩余的钱,他就用来买书,看余秋雨的散文,看路遥的小说,看古典名著……他是真正地爱书、读书,每一本书他都要包上书皮,以防磨损;每一本书都会引起他的思考,那一本本的读书笔记就是证明。

这样的人会有出息的,我在心中祝福他。后来,我工作调转,很少知道他的消息了。他应该上大学了,他有更多的困难要战胜。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三年后的教师节,我收到了他寄来的钱,还有一束鲜花。钱的事儿,我早忘了,可学生记着;这束美丽的鲜花,难道不是熠熠闪光的生命?

也许,人生中真挚、赤诚的情谊,就在这鲜花之中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