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牛玉儒的时空方位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明华 我有话说

如同滚滚春雷惊动大地,杰出领导干部牛玉儒的名字连日来响彻神州,举国为之动容。

一位忠实践行执政党使命的共产党人,一位敬民爱民如对父母的本色干部,一位才华横溢的高级领导才俊,他的业绩令人崇敬,他的才干令人钦佩,他的精神境界更令人高山仰止。他用终生奋斗准确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他用自己的

人生轨迹昭示千千万万的人民公仆――当官要当这样的官,做人要做这样的人

作为万众景仰的功臣,牛玉儒的成功是多方位的。就其基本面来说,最根本的在于找准了执政党领导干部的时空方位,在为谁执政、怎样执政等重大问题上理解到位、落实到位。

请看,牛玉儒始终把造福社会、造福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一事当前首先看群众的需要和愿望,民有疾苦寝食难安。工作中,他坚持做到决策紧随民意,发展围绕民利。因而,言行所及往往伴随着成片的群众受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牛玉儒身上如同本能一样,真实本色,自然天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是牛玉儒鲜活的、蓬蓬勃勃的能量之源。

再请看,牛玉儒毕生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数十年如一日,他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工作,不停地把事业向前推动。为了这份忠诚,他可以舍弃亲友情谊,舍弃家庭幸福,舍弃休息、健康和生命,甚至在弥留之际,也是“要开会”这样的事业呼唤刺激他完成了永别亲人的最后一次睁眼。

评价他来去匆匆的一生,勤政不足以表其劳,功勋不足以表其业,高尚不足以表其德。他是为事业而生,为事业而死的忠诚斗士,是终生魂系执政党使命的赤子。中国共产党有理由为这样的优秀儿女而骄傲

牛玉儒的突出特点还在于才华卓越,智勇双全。他善于看人见事,善于审时度势,善于决策运营。两度临危受命,他千头万绪中应对自然、指挥若定,一派大将风度。一系列发展决策和操作,他运筹帷幄,巧妙调度各种因素,多项成功出人意料。他学历不高悟性高,证书不多办法多,堪称市场经济的执旗能将。牛玉儒工作过的地方,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令人信服,党的凝聚力、公信力无人置疑。

总之,牛玉儒以德才俱佳、鞠躬尽瘁和激情如火的领导干部形象在亿万民众的心中立起一块丰碑。举目仰视、万民传颂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形象的大提升。

眼下学习牛玉儒的热潮正在全国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中兴起,许多人从牛玉儒的时空定位上寻找自己的差距,这是令人欣慰的。领导岗位千差万别,具体要求也是千差万别,但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是执政形象代言人,都是事业发展的执旗手,都应当把德才俱佳和鞠躬尽瘁作为职务定位的核心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