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箱空调将标识能效

2004-1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张翼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根据《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制定并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一批)》和各项具体规定。自2005年3月1日起,冰箱、空调将率先开始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

效标识基本样式为蓝白背景的彩色标识。标识的名称为:中国能效标识(英文名称为China Energy Label)。标识包括生产者名称,产品规格型号,能源效率等级,能源消耗指标,其他性能指标以及依据的能源效率国家标准编号等基本内容。

根据公告,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第一批产品目录包括:家用电冰箱(500L及以下的电机驱动压缩式电冰箱)和房间空气调节器(采用空气冷却冷凝器、全封闭型电动机-压缩机,制冷量在14000W及以下,气候类型为T1的空气调节器,不适用于移动式、变频式、多联式空调机组)。实施规则中还同时规定授权机构应公告已备案产品的标识信息、标识的核验和监督检查情况,并接受生产者和消费者等对标识的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