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也来说美元贬值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林 我有话说

一段时间来,美元在外汇市场上一路走低,对英镑的比值一贬再贬,在如今伦敦外汇市场上,1英镑可兑换1.93美元左右。笔者不是外汇黄牛,却也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为何?因为笔者的工资领的是一笔数额固定的美元,笔者需把它兑换成英镑花销,因此,美元一贬值,就意味着笔者的实际工资要缩水,贬得越多,缩水越大,目

前虽说不上心急火燎,偶或食不甘味在英国怕也不是笔者一人的体验。

英国的物价水平在欧洲国家中向来不居人后,伦敦更是在欧洲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例如,一个人在餐馆中吃顿便饭,没有二十多英镑(三四百元人民币)恐怕不敢张嘴。记者住地大致相当于北京的北二环,乘出租车到希思罗机场不拿出80多英镑(约千元人民币)就只好中途下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英镑的币值高。对美元消费者来说,近几年这里的消费水平更是一路高扬,不堪回首。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期报道,自2001年以来,美元兑欧元的比值下降了50%,兑英镑的下降值与此相差无几。最近英镑兑美元连创新高,报纸上的圣诞新闻就有了往年少有的内容:到纽约圣诞购物,圣诞大降价加美元狂贬值,吃住行购物一条龙空前便宜,千载难逢,很有吸引力。据说,当年美元取代黄金地位后,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徒唤无奈:“我们可能有头脑,但美国人有钱。”现在,凯恩斯如果到了纽约第五大街购物,恐怕会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也有钱。”

当然并不都是这样的好消息。同样是旅游,以推销本国旅游市场为己任的英国旅游局就很发愁,有人调侃说,美元这么贬,明年伦敦希思罗机场的美国游客恐怕就屈指可数了,英国旅游局可以也放假了。其实,对以贸易为本的英国经济来说,美元兑英镑过于疲软未必是好事。对弱势美元窃喜于心的恐怕只是伦敦金融城里那些张着血盆大口摩拳擦掌的金融投机商们吧。

美元为什么会呈弱势?分析人士一般认为,布什当选总统以来,财政和贸易双赤字,第二任期内财政赤字政策几成定局,使市场失去对美元的信任,市场大量抛售美元,加速了美元的下滑,这个下滑过程又带动更多的人抛售美元,美元因而一路走弱。此外,美国人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助推了美元弱势。为摆脱困境,美国利用其超级大国的地位,以及美元作为国际贸易计价货币的便利,执行“弱势美元”政策。这样做的直接目的,就是让各国为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财政赤字以及美国人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埋单”。

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当然不愿意当这个冤大头。所以,一段时间以来,英国舆论中有一股声音,说是中国大量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助长了布什的财政赤字政策,人民币挂靠美元的兑换机制不合理。总之,人民币应该升值。笔者对这种论调颇不以为然。人民币一旦升值,岂不是意味着笔者的美元工资在国内要缩水。当然,这是一点小私心。从大处看,殷鉴不远。1985年美国强迫日本接受“广场协议”,日元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对美元升值一倍,导致日本经济泡沫化,经济陷入长期低迷,十多年没有缓过气来。再说眼前的英国,1992年,英国在索罗斯等国际炒家的炒作压力之下,退出当时的欧洲汇率机制,允许英镑汇率自由浮动,英国几百亿美元的干预金当时就打了水漂,英镑长期走低,到“9・11”事件后才开始回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认为英国曾经因在应该控制货币兑换的时候允许英镑自由兑换而遭受了损失,他批评要求人民币汇率现在就自由浮动的主张是错误的。人民币一升值,国货出口价格自然上涨,再加上欧盟一直悬在我们头上不肯拿去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利剑,将来要在伦敦买价廉物美的中国货,恐怕比现在困难得多。

对眼前弱势美元带来的实际工资缩水怎么办?除了节俭开支,还要把板子打在始作俑者美国身上:我可不愿为你们“埋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