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林匹亚访古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炳成 我有话说

有人这样说,人类历史长河中,除了宗教这一古老社会文化现象外,奥林匹克运动可称得上是一个历史最为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今年10月下旬

,笔者随中国记协组织的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希腊期间,在希腊政府新闻总秘书处的安排下,有幸踏上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奥林匹亚。

奥林匹亚是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丘陵地带的一座小镇。“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小镇因为奥林匹亚遗址公园而闻名遐迩。

从西北入口处进入遗址公园,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便是一幅圣地景象:北倚科罗努斯山,南向阿尔菲奥斯河,古木参天,绿草茵茵,按中国人的说法,这里绝对是一块“风水宝地”。位于“风水宝地”中心位置的是阿尔蒂亚斯神域。神域内有宙斯神殿和宙斯之妻赫拉神殿的遗址。建于2000多年前的神殿历经战争和地震灾害早已成为废墟,但宽大的地基和巍峨耸立的石柱告诉人们当年的辉煌。始于公元前8世纪的奥林匹克竞技会就是为祭奠神灵而举办的。赫拉神殿前的祭坛,是古代奥运会和现代奥运会采撷圣火的地方。祭坛旁的说明牌上,镶嵌着现代奥运会在这里点燃圣火的照片。阅读着说明牌上的文字,端祥着照片上两位白衣少女采撷圣火时的虔诚恣态,我的思绪飞到了2000多年前。相传古代奥运会召开前,有几名运动员从这里采撷圣火,然后手持火炬跑遍希腊全国,向人们传递“神圣休战”的神谕。圣火的光芒唤醒人们沉缅于战争的心灵,圣火所到之处,城邦间的征战便告休止。成千上万的古希腊人从四面八方赶到奥林匹亚,举行一场友谊和平的竞技盛会。和平、休战,是古代奥运会所体现的重要价值理念。

神域的东北角,是圆拱形的运动场入口通道。穿过通道,古代奥运会运动场便豁然呈现在人们眼前。200多米长、30多米宽的马蹄形比赛场静静地躺在中央,石灰石的起跑线清晰可见。四周则是巨大的坡形看台。代表团的朋友们情不自禁地来到起跑线前做起跑动作。此情此景,使我联想起今年奥运会在这里举行铅球比赛时,一位著名美国运动员的话:“当太阳照耀在我的头上时,我突然感觉到了一种历史的召唤。”是啊,此时,历史不同样在向我们发出呼唤吗?在这块诞生于2000多年前、曾经举行过200多次古奥运会的赛场上,曾经有多少选手同场竞技,又演出过多少威武雄壮的活剧,他们无论贵族,还是平民,都民主平等地参与;选手们赤身裸体地进行角逐,他们把对完美健康人体的崇尚,对生命力的张扬,当做对神的最好的祭奠。马克思说,在人类的童年时代,有的古代民族是粗野的儿童,有的是早熟的儿童,而古希腊人是正常的儿童。古代奥运会留下了人类健康童年纯真无邪、天真嬉戏的历史印迹,值得人类永远回味。

在古代奥运会运动场西侧,神域的周围,分布着运动员宿舍、练习场、浴室等设施。在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人类居然就创造出如此宏大而完备的运动会设施,确是令人震撼。

遗址公园的北侧,建有考古博物馆。为举办雅典奥运会而整修一新的博物馆,是今年4月才重新开放的。博物馆里展示了从奥林匹亚遗址出土的文物。其中最吸引人的,自然是精美的雕塑。这些雕塑人物,无论是奥运会的获胜运动员,还是神话英雄,无不以匀称的身材、发达的肌肉,展示出人体美的魅力。是奥林匹克启发了雕塑家的灵感,还是雕塑推动了奥林匹克,人们不得而知。但从雕塑人物奔放的姿态、健美隆起的肌肉中,人们能真切感受到对人自身的赞颂。古希腊人认为,“完美的、充分发展的人体是最具神圣意义的”,这不是古希腊人文精神的最好注解吗?

走出考古博物馆,我漫步在遗址公园的石柱之间,迎着西下的夕阳,更感到一种历史的苍凉。我突然觉得,我找到了曾经思索过的问题的答案:奥林匹克运动为什么能够传承几千年,而且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不就是因为它体现了一种人类永恒的价值吗?这种永恒的价值,正如希腊政府新闻总秘书处秘书长里瓦达斯先生所概括的,就是和平、休战和人文主义精神。这些精神,为充斥着战争纷争和人类间不平等的现实世界所需要,也为未来世界所需要。

19世纪,当埋藏在地下千余年的奥林匹亚遗址经过挖掘而重现天日的时候,有位西方学者说了这样一句话:埋藏在黑暗深处的东西,是来自我们生活的富有生命力的东西。的确,奥林匹亚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永恒的价值,成为了永久的圣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