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引导孩子远离毒品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静 我有话说

据美国佛罗里达州一家戒毒研究所最近所作的一项调查,在某些家庭,其成员从未而且以后也永远不会染上毒瘾;相反在另一些家庭,瘾君子却“前赴后继”,可谓“层出不穷”。这就意味着:家庭教育对防止孩子沾染毒品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作为家长,该如何引导你的孩子远离毒品呢?美国一些反毒专家提出

了如下合理化建议。

树立榜样。教育孩子最好的教科书是家长本身的行为。调查显示:在双亲均吸毒的家庭里,孩子也沾染毒品的高达95%。不过如你以前也曾吸过毒,那也不必过分担心―权把自己当作家庭里的“反面教员”,同样对孩子有教育作用。

从娃娃抓起。早至2 3岁,你就可以对孩子进行反毒教育了。当然此时宜采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指导他们看有关的卡通片或录像带。试验证实:接受教育的孩子年龄愈小,效果往往愈好。

杜绝好奇。吸毒者十有八九第一次吸毒是出于好奇,由此你应对孩子明白无误地说清楚,这种好奇将会带来无穷无尽的灾难。你的态度应该是毫不含糊的。

教育孩子戒除其他恶习。调查显示,凡染有酗酒、吸烟等恶习者,也比其他人更容易吸毒。这是因为:恶习本身就意味着理智、意志的丧失,不妨引导他们先戒掉这些恶习。

丰富孩子业余生活。让孩子感到生活充实是帮助孩子远离毒品的良好保证。不妨引导你的孩子拥有多种有益身心的嗜好,如打球、骑车、读书等等。

关注孩子的社交圈。不少孩子的第一次吸毒是朋友引诱的,此后渐渐成瘾,并一发不可收。因此一旦发现你孩子周围有吸毒者,你就须提高警惕,时时提醒你的孩子保持清醒头脑。

教会孩子说“不”。不少孩子认为,拒绝朋友的“馈赠”会显得“不够朋友”。但你得要求孩子在毒品面前必须坚定地说“不”。你还可提醒孩子,拒绝毒品本身就是意志力的培养和品质的升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