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乱收费得到有效遏制

2004-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经过对12个省、市、自治区的督查,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今天宣布,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稳步推进,教育乱收费得到了有效遏制。

据统计,去年全国共查处教育违规收费金额8.53亿元,今年下降至4.75亿元。今年8至11月,部际联席会议治理办公室共受理群众举报电

话185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043个,投诉量下降了36%。

10月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组织了6个督查组,对北京、云南、广东、海南、陕西、甘肃等地就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进行实地督查。督查组走访了21所大学、62所中学和60所小学,结果表明,教育收费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

据介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已全面启动。在接受督查的12个省市中,除甘肃省外,11个省市出台了“一费制”方案和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同时,公办高中执行招收择校生限制钱数、比例和分数的“三限”政策进一步得到规范。

联席会议有关人员表示,尽管教育乱收费已得到有效遏制,但治理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地区教育投入不足,一些地方虽然设立了拨款标准,但还没有落实到位,一些省市学生课本费价格偏高,代办费、服务性收费不够规范。明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将在巩固和深入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治本工作力度,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